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公布失效废止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决定的解读

  • 曲靖市沾益区地方税务局
  • 2018-06-16 13:25

曲靖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公布失效废止

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决定的解读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第41号令),曲靖市地方税务局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现行有效税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清理结果已经曲靖市地方税务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为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税收政策变化情况,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制发《曲靖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公布失效废止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现就《决定》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发《决定》的必要性

税收规范性文件是税收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为规范统一税收执法依据,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曲靖市地方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第41号令)要求,建立了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文件清理机制。此次文件清理工作是为了规范统一税收执法依据。文件清理结束后,统一公布失效废止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及条款,有利于广大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税收政策和征管制度变化情况,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二、《决定》的主要内容

《决定》公布全文失效废止税收规范性文件8件,部分条款废止的税收规范性文件1件。

失效废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情况:

一是根据云审改办发〔201719号文件,《对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的核准》的行政许可审批权限由州(市)地方税务局审批调整为省地方税务局审批且省地方税务局已有管理规范,因此废止《曲靖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延期缴纳税款管理的通知》(曲地税发〔200955)文件。

 二是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已有规范管理政策替代。例如:废止《曲靖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欠税管理的通知》(曲地税发〔200956号),因为2016年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已制定《云南省地方税务局税收欠税管理办法》(云南省地方税务局2016年第2号公告),例如:废止《曲靖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加强地方税收减免管理的通知》(曲地税发〔2009162号),因为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已制定《税收减免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第43号公告)。

 三是因经济社会发展,调整对象已经灭失需要废止。例如:《对曲靖市关于房产税问题的请示批复》(曲地税三字〔1995〕第11号),因经济社会发展,文件中规定的“利用街道的人行道或街道道路等公共用地建盖的临时性简易用房用于营业的”情形属于违章建筑,该文件规定的调整对象已不存在。

  四是已有新的规定替代需要废止。例如:废止《曲靖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曲地税发〔200872号)、《曲靖市地方税务局转发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开展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检查工作的通知》(曲地税发〔20102号),已被《曲靖市地方税务局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纳税期限的公告》(曲靖市地方税务局2017年第2号公告)所替代。

五是因国家税务总局、省局政策调整变化需要废止。例如:《曲靖市地方税务局转发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对集贸市场征收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通知》(曲地税三〔200335号),该文件所依据的《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对集贸市场征收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通知》云地税三字〔200312号)),已被《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公布全文失效废止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的公告》(云南省地方税务局20161号公告)废止,例如:废止曲靖市地方税务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的通知(曲地税发〔2009156号),因该文件第二条第一款、第二款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的通知》(国税发〔200991号)第十一条“对于符合本规程第九条规定,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项目,纳税人应当在满足条件之日起90日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清算手续。对于符合本规程第十条规定税务机关可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项目,由主管税务机关确定是否进行清算;对于确定需要进行清算的项目,由主管税务机关下达清算通知,纳税人应当在收到清算通知之日起90日内办理清算手续。”规定不符,所以废止。

  六、因国家税务总局政策调整变化需要废止部分条款。例如:废止曲靖市地方税务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印花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曲地税三〔200426号)第一条第一款第3,因第一条第一款第3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购销合同,按照房地产销售收入100%的比例核定”,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政策的通知》(财税〔2006162号)第四条规定:对商品房销售合同按照产权转移书据征收印花税,依据该文件规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应按产权转移书据征收印花税,所以废止第条第一款第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