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3-07-17 08:59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626-30日区政府办公室对沾益区人民政府网站和21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结合日常监管,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信息保障情况。41日-630日,向政府网站报送信息为零的单位:无。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本次检查的21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包括12微信公众号3新浪微博5个抖音、1今日头条),均按要求运行更新,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发布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区公安分局、区乡村振兴局、炎方乡、播乐乡发布的信息出现错别字或错误表述。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季度以来,“新兴白水”“沾益人社”“沾益招交警微发布”“沾益司法行政”4个政务新媒体出现了错敏信息。“沾益交警”“沾益招交警微发布”“新兴白水”“沾益区文化和旅游局”“播乐乡”5个政务新媒体出现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沾益医保”小程序因首页长期未更新被市政府办公室书面通报。

(三)政策解读方面。部分单位不重视政策解读及解读材料发布工作,未积极主动报送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不够通俗易懂,除文字解读外,较少运用问答类、图表图解类、动漫视频类等多元化形式开展政策解读。

三、工作要求

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信息保障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工作,要认真总结,及时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做好自检自查,有效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严格落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2自然日更新要求,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单位每月向门户网站报送信息不少于2条,做好责任栏目的保障,准确发布重要政策文件信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对拟发布信息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对日常监测发现(或通报)存在的问题及时认真完成整改,坚决杜绝因出现表述错误和错别字等引发负面舆情。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建立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严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程序,新开设或拟关停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前主动向政府办信息科报备,坚决杜绝僵尸”“睡眠等账号出现。

四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健全完善解读机制,规范解读程序,将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有机融合、协同推进。更加注重运用问答、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开展实质性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五是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时效,及时发布本部门重要政务信息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的政务信息,注重提高原创内容的发布比例。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