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徐小加:夕阳春晖十余载 修路造福暖人心

  • 区委宣传部
  • 2023-05-11 09:07


徐小加,1950年出生,沾益区播乐乡乐利村村民。从2008年开始,无论酷暑寒冬,在播乐乡乐利村木札大水池至曲靖市富源县发家这段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老人拿着锄头、铁锹在填坑垫土,他就是73岁的徐小加。徐小加义务修补乡村道路,一坚持就是十多年,如今年事已高的他依然在一锤一铲的义务修着路。十几年里,徐小加前后用坏了十多把铁锹、背坏了十几个背篓。

图片1.png

多年坚持,修路已成习惯

富源县发家交界到乐利木札大水池这段路,是木札村到富源县的必经之路,全长只有1公多里,这条路虽小,却可以让附近村民少绕行。这段路自建成以来,每到雨季,大雨夹裹着枯枝碎石把路面冲得坑洼泥泞、脏乱不堪,路面被雨水冲出许多沟壑,行人难以通行,经常有行人因此摔伤,徐小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让大家走上平坦路!为了这个心底油然而生的念头。每当大雨过后,徐小加就带上锄头、铲子等工具又来了,搬石头,担土,该垫的地方垫该挖的地方挖。徐小加常说:路好走了,两地的交通方便了,经济来往也就多了。徐小加今年已73岁高龄,儿女都在城里上班,孙子也在城里上学,本可以在城里安享晚年,但他却主动放弃进城机会,留在乐利村,继续为村里人修路垫路。

图片2.png

义务劳动,不向村里提要求

刚开始修路的时候,徐小加用泥土填坑,可一下雨又被冲了,冲坏后他再填,反反复复,总也填不平。后来徐小加尝试用石头、废弃水泥块等填路,所用的材料全靠他用背篓背,有时候来来回回要背几十趟土才能垫好一个坑,有时候起早摸黑,连天修补几十次才能把洼地填平。十几年里,徐小加前后用坏了十多把铁锹、背坏了十几个背篓,所有修路工具都是徐小加自掏腰包买的,但从未对人提起。他的坚持感染了木札村很多热心村民,很多人也自愿参与到了修路的队伍中,有的料车司机主动将废弃建筑水泥碎块拉去垫路,有的村民陪同徐小加到处拉石料,就这样坑坑洼洼的道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又恢复正常通行了。这些年修了多少路,花了多少时间,徐小加从没有计算过,这都没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出行变得方便了,这就是我最高兴的事了!徐小加说。

图片3.png

有生之年,要把路一直修下去

如今的徐小加年纪大了,他总说自己也干不了什么大事,只能对道路坑坑洼洼的地方修修补补。儿女们放心不下徐小加,便把他接到城里一起住,但他总是惦记着修路的事。每到周末节假日,一有时间他便回到乐利,扛着铁锹在村组道路上转悠,看到坑洼的地方,就填土修补,一心想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村民服务。很多年轻的村干部在路上碰见他一铁锹一铁锹铲土,修补道路坑洼的地方,总是自愧不如,深深被他感染,老人成了村里百姓的楷模,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周边好多村民都说: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我经常都能看见他,带着锄头、铲子弄点土,路上有坑就垫上。好人,真是个好人。他义务修路的行为打动了很多人,而徐小加却说:出点力、流点汗,身体还更健康呢!只要我能走得动,这件事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图片4.png

多年来,徐小加依然保持着修路填路的初心,他的执着、无私早已在乐利村里蔚然成风,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徐小加让道路变得平坦,给群众带来了便利,更带来了向善向上的力量,很多人评价他:他就像是新时代的愚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