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炎方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炎方乡
  • 2023-01-31 15:57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编制规定,特向社会公布炎方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炎方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企业群众所需所盼,结合全乡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内容,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任务目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炎方乡共制作政府信息总数375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3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渠道公开,围绕乡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舆情进行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做到及时反应并有效处置。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2年,炎方乡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建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本乡按照规定和要求,在职责范围内,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二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批。本乡实行四级认定审批制度,先由制发公文的主管业务科室负责人审核,再由单位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审批,接着送分管领导审查,最终由乡主要领导审批。三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本乡设有专人负责公文定密,乡主要领导为定密法定责任人,严格按照要求,由专人对信息公开进行保密审查,由主要领导进行复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是围绕全乡重点工作公开信息。重点围绕炎方乡在促进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精神文明建设、重大主题宣传及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进行公开信息公开。二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集中公布各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等信息,公开义务教育资助、学校情况等信息,公开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药品安全等信息,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三是深化财政信息公开。积极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专栏中主动公开炎方乡2021年度部门决算和炎方乡2022年度部门预算等信息,充分保障群众对财政预决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基层预算管理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

(五)监督保障方面。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已公开信息的更新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更新维护。密切配合区政府相关部门抽查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保证正常、规范运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填报单位:炎方乡人民政府

填报时间:20221231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统计时间截至12311231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炎方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有一些不足:一是工作不够细化具体化,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工作任务、要求不够熟悉,对新条例的领会不够,学习不深二是公开内容比较简单,公开面还不够广,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够完善,流程不够规范,部分公开栏目、公开工作指南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不强。

下一步,炎方乡将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与水平

一是明确工作任务。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2023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周密部署,通过制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和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等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做好新修订《条例》的贯彻落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生态环保、民生保障、财务运行等重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尤其扩大教育、社保、民生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同时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深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内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意识,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

四是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发布平台主体责任、信息发布审核、应急响应、错误信息处置、信息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炎方乡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