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 沾益区审计局
  • 2023-02-10 09:49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在省、市审计局和区政府的领导下,对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向区政府提交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并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对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和乡镇预算执行和决算,以及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3.对国家事业组织和其他接受财政拨款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及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4.对国有企业以及国有资产占控投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监督。

5.对国有资产投资或融资为主的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与国家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建设、设计、施工、采购等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6.对区政府有关部门管理的和社会团体受区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7.根据授权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8.对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向有关地方、部门,单位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向区政府和市审计局报告审计调查结果。

9.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依法对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的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监督。

10.按规定对乡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11.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参与对有关经济案件查处。

12.根据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对有关事项进行审计。

13.对本级各单位、企事业组织的内部审计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

14.承办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由审计机关进行审计的事项和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是云南省审计厅三级预算单位,为正科级。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共设10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法规科、财政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

所属事业单位1个,为曲靖市沾益区投资审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审计新定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化审计定位认识,聚集主责主业,切实做到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彻始终,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2.政策战略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上级机关的安排部署,围绕经济发展目标和任务,按照“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的要求,推动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开展民生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对新增财政资金用于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情况开展审计。

3.持续开展民生资金和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以人民为中心,保障民生政策相关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合理,跟踪民生资金落实情况,保障民生资金落实用之于民。按照上级机关部署,开展重大项目专项跟踪审计发现,关注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督促审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

4.乡(镇)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加强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管理绩效水平。监督乡(镇)级地方政府财政财务收支的合规性、合法性、真实性实施,审查收支结余、结转资金是否合法合规,审查决算支出是否真实、合规,开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审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5.开展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决算审计。规范部门预算资金使用和日常收支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使用达到相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对区级部门年初预算执行情况、批复情况、预算拨款收入和预算资金拨付情况、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情况开展审计。

6.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强化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维护财经法纪,规范干部行为,促进廉政建设,查明个人经济责任,考核干部经济业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7.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8.区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鉴证。审核离任领导任职期内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结余、资产、负债、损益、债权债务、经济事项决策执行情况以及个人保管使用单位财产移交情况等。

9.提升能力水平突出审计新成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强化审计现场管理,提升现场控制效率,加大对审计程序、实施方案实行、取证等关键节点风险管控。抓好审计整改,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加强对问题的分析研究,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发挥审计的“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广运用数字化审计模式,开展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提高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和宏观分析的能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编制2023年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2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单位财务总收入5,553,080.71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553,080.71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09,480.71元,增长12.33%,主要原因为按标准测算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5,553,080.71元,其中:本年收入5,550,840.71元,上年结转收入2,24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550,840.7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09,480.71元,增长12.33%,主要原因为按标准测算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单位预算总支出5,553,080.71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553,080.71元,其中:基本支出4,182,040.7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07,240.71元,增长16.99%,主要原因为按标准测算的单位运转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371,04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240.00元,增长0.16%。主要因为结转上年项目经费2,240.00元继续使用所致。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行政运行2,633,489.05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机关工资福利支出、差旅费、办公费、交通补贴、会议费、工会经费等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审计业务1,368,800.00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审计业务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事业运行616,700.29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投资审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其他审计事务支出2,240.00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审计事务等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76,086.89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审计局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4,898.60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18,195.58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2,571.15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投资审计中心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92,651.15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448.00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50,000.00元,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1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1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7,300.00元,较上年减少3,300.00元,下降4.0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与上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00.00元,较上年减少3,300.00元,下降9.9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5次,共计接待300人次。

减少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7,300.0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30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不超上年预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重点项目为“审计业务经费”,主要绩效目标有:在预算年度内,通过开展审计业务,审计和延伸审计的单位不少于14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不少于20篇;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不少于12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不少于1次;审计提出建议不少于50条;审计建议采纳率大于95.00%;提交审计信息不少于20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根据有关财政财务收支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监督。

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56,183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4,683元,增长19.58%。主要原因为按标准测算的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资产总额6,327,740.59元,其中,流动资产844,017.85元,固定资产5,482,851.8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870.88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96,159.41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8,551.8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无省对下转移支付情况,所以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公开空表。

2.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无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空表。

3.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所以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空表。

4.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本年度无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所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公开空表。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度预算公开表

025-2沾益区审计局2023年度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