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曲靖市沾益区教育体育局
  • 2023-02-09 14:45

监督索引号53030319101300100000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市、区2023年计划要点,结合区一幼实际,以全面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为核心,依法办园,规范管理,注重内涵,彰显特色,以创优质为发展方向,规范、有序、高效、高质地开展各项工作,促进每个幼儿的发展落在实处,加快推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使幼儿园各项工作不断上新水平,创新成果,铸高品质课程,走内涵发展道路。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园共设置三个内设机构,包括:教研室、总务处、工会;所属单位0个。

)重点工作概述

1.党建工作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要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保教工作。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

2.安全工作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

强化安全管理,创建平安校园。一是严格制度落实。完善幼儿园安全机构网络图,各项管理制度上墙,明确责任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有计划,有总结,有反馈。二是严格责任落实。严格幼儿园每日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制度、严格门卫管理制度、严格幼儿家长接送制度、严格疾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制度、严格信息报送制度。三是严格组织落实。做好每日安全巡察和一周安全检查。认真记录好园务日志,幼儿园安全日志,月排查记录,排查整治台账,确保每月召开安全工作会议1次,每学期安全演练至少2次。四是严格经费落实。确保为全园每位幼儿投保校方责任险,确保消防、安保、技防设施设备到位。

3.队伍建设

1)教研动起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以校本培训为基础,学科教研基地为主阵地,名园长工作室为引领,落实教研责任区,向教研要质量。

2)课程引领,分层培养。开展“工作问题导向,学理知识向操作知识转变”的新手型教师培养;“以观察幼儿学习为重,提升实践智慧”的成熟型教师培养;“工作学习与研究并进,综合修养升华”的专家型教师培养,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形成分层梯队成长模式,促进教师可持续的专业发展。

3)实施“三名工程”,引领发展。“三名教师”敢于挑战创新,勇于承担工作,率先垂范,为幼儿园教育教学、课程改革作出贡献。

4)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健全表扬激励机制。一是明确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践行制度,制定出台师德师风建设标准十条措施以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三是抓实载体,通过评比、研讨,挖掘师德典型,树立师德标兵,引导全体教师以德育人、以德树人、以德修身,争做“四有好老师”。四是严督实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5.教育教学工作

1)课程游戏化,舒展自由天性贴近儿童心灵

课程游戏化是幼教工作的质量工程,最核心的目的,是让幼儿园的课程更加贴近幼儿的实际发展水平,贴近幼儿的学习特点,贴近幼儿的生活兴趣与需要。我园坚持让游戏成为幼儿的生活常态,寓教育于游戏,把游戏精神落实到幼儿园生活的各个环节,用游戏化的课程为孩子们构筑快乐成长的乐园。我园以课程游戏化“八字”精神为指引,结合《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将“观察儿童”作为教师一项基本技能,以“观察——记录——评价——反思”为关键词,用视频拍摄、作品评价、个别交流的形式记录儿童游戏中的自主、自由、愉悦、创造。

一是积极改造室内外环境,打造户外教室,把能在户外进行的学习全部搬在户外。增加沙池、水池、涂鸦区、运动区,增加室内外游戏材料,让幼儿充分游戏。游戏活动中,让幼儿制定游戏计划、游戏进行、游戏回顾,充分体现自由、自主、愉悦、创造的游戏精神。二是集中教育活动,采取集体备课、集体研讨再教学,提高教学效率。三是户外活动中,充分利用场地、器材开展各种活动,开展传统体育游戏,充分利用万能工匠材料开展活动,坚持晨间锻炼、户外大循环活动,保证幼儿游戏时间。

2)加强教研力度,研究区域活动环境创设、材料投放、活动组织、活动评价等,提高室内外区域活动水平。重点打造好建构区、阅读区、科学区,使布局更加合理,材料更加丰富适宜,便于幼儿操作学习。教师学习观察幼儿游戏、记录幼儿游戏故事,支持幼儿游戏,让幼儿游戏向更高水平发展,不断促进幼儿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品质发展。

3)做实做细幼小衔接工作。通过教育活动的开展、教育环境的创设、日常生活的管理、家长工作的开展,以“体教融合”为抓手,开展多元、丰富、真实的幼小衔接活动。

4)以节日为契机,活动为载体,抓响“亲亲园”文化,“五爱四亲”教育。坚持活动有方案、有检查、有落实,通过互联网+,积极外宣,发展特色、打造品牌。

5.课程建设

虞永平教授讲道:幼儿园课程是启蒙性、过程性、生活化的。由此,幼儿园的课程建设要回到基本元素、回到基本视角,通过主题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和家庭教育合理化推进。

1)全员参与,推进课程建设。一是全员参与,在自身的基础上小步递进。二是年级组教研,让团队力量升华,抱团进步。三是因地制宜,根据幼儿园所处的地域、周边资源、教育理念、教师队伍、儿童特征等,从本园实际情况出发、从儿童出发,找到适宜的课程。

2)以幼儿为本,推进课程建设。一是让课程回归儿童经验,让孩子的学习回到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具体操作,强调学习活动的综合性。二是让课程回归儿童天性,坚持“玩中学、做中学”。三是形成园本课程特点:放手——把游戏还给孩子;共情——体悟儿童的快乐;发现——珍视游戏的价值;回应——支持游戏的发展。

3)研评结合,推进课程建设。每个班至少开展一个个性化的主题班本课程,期末进行分享交流。教研组从课程目标、内容、形式上进行研讨,最后形成相对完整的主题课程方案。全部课程方案汇聚,形成本园的园本课程,达到资源共享。

6.卫生保健工作

1)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切实做好幼儿期的保健工作。各班定期向幼儿家长宣传幼儿健康教育的新观念,让家长积极地参与配合幼儿园做好秋冬季各种疾病的预防,保障幼儿身心健康。

2)与防疫部门配合,做好各季节的环境监测、消毒工作。定期对园舍、设备、餐具等进行消毒,达到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

3)做好晨检、午检工作,禁止幼儿带不安全的物品进入班级。

4)定期为幼儿测量视力、身高、体重,并配合医疗机构做健康常规体检。

5)制定科学合理的带量食谱,做好膳食管理。

6)常态化严格、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相关培训、消毒工作。

7.家长工作

树立服务意识,密切家园联系,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

1)做好“亲子共享阅读”。家长主动借书、看书、分享看书心得、分享看书视频,带领孩子绘画最感兴趣的片段。教师好书推荐,指导家长阅读。

2)按时组织家长会、班级家长会、家委会,增强教育合力。

3)以家长学校为阵地,以班级微信群、钉钉、腾讯为载体,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和方法。

4)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园互动活动,提高家园协调教育的实效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5人。在职实有5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6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99.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42.80万元,下降4.54%,主要原因是本单位退休3人,调出1人因此基本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99.5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99.5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99.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42.80万元,下降4.54%,主要原因是本单位退休3人,调出1人因此基本支出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99.5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99.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9.5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2.80万元,下降4.54%,主要原因是本单位退休3人,调出1人因此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未列入预算公开。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50201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学前教育690.7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津贴补贴等基本支出。

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4.5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4.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0.0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9.8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医疗补助缴费。

6.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7.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9.10 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301.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1.3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16.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372.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2.4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4.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4.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5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5.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6.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7.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8.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59.10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1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9.5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2.80万元,下降4.54%,主要原因是本单位退休3人,调出1人因此基本支出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区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与中央配套事项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市配套事项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无与市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以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以上年对比无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万元,以上年对比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以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以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无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预算是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它规定国家财政收入的来源和数量、财政支出的各项用途和数量,反映着整个国家政策、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

2.义务教育经费是指义务教育活动所需要的一切费用。包括义务教育的基建费用,教学设备,教学仪器、图书资料等的购置与维修费用和教辅人员的培训、工资、福利费用等。

3.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市局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区财政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4.基本支出:从财政的角度来讲,基本支出是指预算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以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为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资产总额1052.57万元(净值618.2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3.18万元,固定资产999.39万元、净值565.0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净值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3.65万元,主要是固定资产增加16.7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月资产月报数。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部门

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部门预算表

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监督索引号5303031910130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