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 2023-02-08 17:49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曲靖市沾益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抓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沾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持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要求,深入实施服务企业“三项制度”,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100%。195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397项事项实现“省内通办”。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8.34亿元。实现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程电子化登记。2022年,全区实有非企业市场主体29753户,较2021年底净增5863户,个转企161户。二是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管理。全区43家部门编制完善并公布权责事项清单6754项,并实现动态调整。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有法定办结时限要求的事项在压缩50%的基础上,又压缩10%,审批效率提速20%。依托开办企业“一窗通”系统,提供“随时办”网上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2工作日,2022年企业数量净增1038户。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22年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844件,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四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区22个部门发起本部门双随机抽查任务53项和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计划30项。检查结果100﹪通过协同监管平台(云南)进行公示。五是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严格执行《云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加强全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健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59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市场主体,110户市场主体完成经营异常名录信用修复,4户市场主体完成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六是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不搞简单化、“一刀切”,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组织开展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联合执法检查,督促各类重点场所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有效的资源配置重点保障重症和高危人群救治。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服务,提供优先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服务“绿色通道”和24小时加急办证服务,为“疫”后经济复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和保障。

(二)提升依法决策能力。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曲靖市沾益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的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对2022年制定的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履行了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程序。三是加强法制审核工作。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洽谈、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区人民政府充分听取法制机构意见建议,尊重法律事实,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法治化水平。区政府法制机构审核各类文件及协议251份。四是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整合全区法律服务资源,为135个村(社区)落实法律顾问。2022年,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综合执法改革。有效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基层,并组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强化人员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进执法公开,逐步扩大公开范围,提升公开服务水平。四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完成599名行政执法人员证件换发任务,组织641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资格认证考试,无证执法现象“清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动态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培训并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五是不断创新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加强非强制行政手段运用,明确轻微违法告知承诺、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执法方式的适用范围和程序,采用非强制性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实施行政强制,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六是推动建立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在《涉企检查明白卡》上标注投诉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查询“中国法律服务网行政执法监督批评建议平台”等方式,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及受理范围,形成以电话、网站、邮件等多渠道为一体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和受理机制。2022年,未收到有关行政执法行为的投诉举报。

(四)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一是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成立沾益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在各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调整充实行政复议人员,健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2年以来,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8件。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强化人员培训,规范调解流程,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575件,调解成功2511件,成功率97.51%。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三是强化诉源治理。联合法院成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选派10名优秀人民调解员进驻法院,2022年共接受接受法院委派案件1207件,调解成功809件,调解成功案件涉及金额6574万元,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四是推进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区司法局建成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在乡镇(街道)建成实体平台 11家;在村(社区)建成实体平台135家,全区部署15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2022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9件,公证案件792件,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抓实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双普法”责任制,开展“指尖式普法”“菜单式普法”“点穴式普法”“入户式普法”,深入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让普法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印发各类宣传材料6万余份,开展“送法下乡”公益普法活动100余次,培养“法律明白人”426名,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0个,建成启用沾益区法治文化公园、盘江及大海村委会法治文化广场。

(五)严实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一是完善监督体系。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实现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发挥整体监督的效能。2022年,区人民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45件,区政协提案161件。二是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区人民政府依法组织开展政府督查工作,重点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区人民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强化政府督查结果运用,对成效明显的按规定加大表扬和政策激励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依规依法严肃问责,确保政府政令畅通。三是加大对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规范保障、督促指导作用,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实现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行政执法机关处理投诉举报、行政执法考核评议等制度建设。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主动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区委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区政府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履行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区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曲靖市沾益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25年)》,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二是切实增强法治思维。严格落实政府党组学法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集中教育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区政府常务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依法行政导向,实行国家机关“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任前法律考试,举行宪法宣誓。四是完成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工作。区人民政府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报告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区人民政府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向区委和区政府报告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推进不平衡。全区整体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但乡镇、部门之间发展水平不平衡,极少数乡镇或部门把法治政府建设等同于一般法律事务工作看待,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执法整体水平还需提升。面对新经济、新业态的兴起,当前综合执法队伍改革、相对集中处罚权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的相关的制度供给不足,行政执法力量水平与管理要求还不相匹配。

(三)法治人才保障不足。各行政执法机关的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且法制审核人员数量未按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总数的5%的要求配备,人员流动频繁,致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步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狠抓《曲靖市沾益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举措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曲靖市沾益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各项任务举措,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取消企业在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政府采购、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化待遇和限制竞争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综合监管改革,深化包容审慎监管,保护市场主体创新和发展活力。

(三)营造学法氛围。严格落实《曲靖市沾益区加强全民普法提档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曲靖市沾益区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分类普法,把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重中之重,以基层治理、命案防控、安全稳定的实际提升普法实效。

(四)压实工作责任。压实党政一把手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年终述职考评重要内容。强化政府及其部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考核评价等职责,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