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供销合作社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沾益区供销合作社
  • 2023-02-07 16:59

根据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建设(法治政府)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2023-002)要求,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普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文件会议精神,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在年初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与落实,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使普法工作有计划,有序地进行。

建立学法制度,组织学习培训。积极推行落实普法工作制度,建立了以案释法制度和普法评价考核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考核。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以会代教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深入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规范公权力运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各种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我社干部职工法制素质。学习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基本法律制度。

把握重要节点,依法统筹推进。进行自检自查,迅速整改存在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规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沾益区供销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治意识,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科学防治,依法管理。

丰富活动形式,完善法治建设。每季度组织干部职工对各基层社、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并通过以案释法向经营户和工作人员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结合实际案例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使法律知识得到进一步普及。同时,利用五四等节日开展法律知识助跑员志愿宣传活动,发放反腐倡廉漫画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册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助跑手册,为市民普及反腐倡廉知识、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内容,推动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

做好信访维稳,依法化解矛盾。认真接待来访,深入调查,妥善处理,按时报结。对重点人员在重点时间段中专人抓落实,平时随时把握动态。

依法履行职责,夯实法治保障。沾益区供销社主要领导严格履行依法治区重要推动者、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沾益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制定沾益区供销合作社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分管部门、下属企业的法治建设工作,2022年全单位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是人员能力不适应。沾益区供销社不是执法单位,没有执法权,同时缺乏法律专业背景人员,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另一方面是工作推进不平衡。沾益区供销社本级部门及基层供销社、下属企业之间还存在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计划

新时代法治工作任重道远,2023年我们将继续创新形式,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推动供销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稳步发展。

加强法治工作领导。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日常工作,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好普法计划和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参加全区统一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以普法内容为主题的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和日常网络安全维护,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党内法规和重点工作领域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普法情况与评先评优挂钩。

强化安全生产经营。对下属基层社、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确保企业相关负责人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重点突出安全生产领域工作人员依法管理、安全经营和员工遵纪守法的教育和培训。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会员和供销合作社带动农村合作组织成员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带动实效,引导会员依法经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带动农村合作组织发展以及服务农民的优势和特点,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正当渠道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曲靖市沾益区供销合作社

2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