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 2023-02-06 11:04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强化一线监管为重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环保行政执法行为,强化环保执法效能,使法律、法规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及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中共曲靖市沽益区委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沾益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沾发[2022]36号)的内容,结合本部门实际,现将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一)领导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主要负责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曲靖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区机构领导小组。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一方面,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认真做好环境保护执法案件程序的审核把关工作,从法制上保证了我区环境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近几年,未出现超越权限执法现象,无重大行政执法违法案件,无行政复议案件及行政应诉案件。另一方面,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我局首先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自查,统一了案卷的样式和卷宗的排列顺序。严格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的行政处罚案卷推行规范性文书整理归档。

(三)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落实《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是做好环保执法工作的先决条件。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进一步加大了环保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力度。一是为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监察大队队长为副组长的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协调、管理、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主持召开执法工作会议,部署工作。形成有组织、有领导、有部署、有制度、有规范、有监督的依法行政工作体系,避免了执法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确保执法的公正、廉洁。二是制定了执法工作程序,组织执法责任制的考核,增强全体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三是建立了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实行政务公开,将各项执法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张榜公布。在执法人员中开展非规范行为追究制。要求每个执法人员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廉洁执法,保证了环境行政执法工作的健康开展。四是成立了沾益区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由局长担任案审委员会的主任,监察大队队长为副主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对沾益区域内发生的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把关讨论后,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和管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完成了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成立了沾益区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由局长担任案审委员会的主任,副局长和监察大队队长为副主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对沾益区域内发生的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把关讨论后,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和管理,严格落实聘请法律顾问制度。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首先,人少事多。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在编共32人,实际在岗的只有28人,其中2人去驻村扶贫,2人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及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例如法规宣教科两人要负责完成很多日常工作及领导交办的工作,国家宏观的法律法规、政策、实施办法落实的不具体、不细致。其次,应进一步加强专项执法力度;第三是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环境行政执法合力,单打独斗导致行政执法力度不够。

四、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情况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情况,主要负责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曲靖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区机构领导小组。

五、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重点安排

(一)抓好专项执法,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

开展“双随机”定期和不定期依法对各企业的排污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维护环境安全,对污染企业进行坚决查处。

(二)加强工作衔接,凝聚环境行政执法合力

一是建立联动执法联络员制度,强化日常联动执法。建立完善案件移送机制,规范联动执法程序。建立重大案件会商和督办制度,加强案件风险研判。建立紧急案件联合调查机制,做到执法工作无缝衔接。建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提高联动执法效率。

二是建立环境监管三级网格,监管范围全面覆盖。区政府出台的《沾益区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方案》,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区、乡(镇)、村为责任主体的三级环境监管网络,打造不留死角和盲区的全覆盖监管网络,环境行政执法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巩固。下一步将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将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实施办法落实到位。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