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曲靖市沾益区商务局
  • 2023-02-03 09:31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区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沾益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落实,为推动沾益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将有关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明确依法治区工作职责。一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陶林彦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普法和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并将商务系统法治工作按对象分类,分别落实责任到科室。二是制定了切合区商务局实际的《曲靖市沾益区商务局2022年度依法治区实施方案》,对依法治区工作进行了安排。三是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学习会,及时贯彻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四是坚持局领导听取依法治区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五是制订和完善各项依法治区有关制度,及时规范局机关依法治区工作,逐步形成长效机制。通过以上工作,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科室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切实抓好普法教育活动。一是认真落实依法治区在机关的宣教活动,结合“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整合宣传资源,完成普法专题学习10余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升了机关职工依法治区意识和执法水平,初步在机关形成依法行政氛围。二是依托“法律六进”中的“进企业”工作,将依法治区工作宣传深入到全区各加油站、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集中和分别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使商务系统依法治区工作全面开展,不留死角。三是认直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组织人员进行2次专题送法活动,将依法治区及相关商务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面对面”宣传到执法对象中,为创建良好、诚信的市场贡献力量。四是通过开展成品油零售市场、再生资源回收、汽车销售管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将商务法规宣传到整治对象和相关单位、商家、人员中间,与其他部门形成宣传合力。五是认真参加普法宣传月和“12.4”宪法日和法制宣传日活动,积极开展第7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开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将商务法规宣传到群众中间,接受群众和舆论对商务相关依法治区工作的全面监督。通过切实宣传,在全区商务系统基本形成依法治区的共同认识,为持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依法清理行政权力,规范政务服务,认真梳理行政权力项目,区商务局共清理出行政权力95项,所有行政权力的取得均于法有据,没有自设项目,行政权力得到极大规范。二是全面规范行政审批,提升窗口能力,制定完成《商务部门行政许可(备案)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梳理《商务局权责清单》并通过审查。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全年没有“不满意”评价和投诉,也没受到任何通报批评。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减少决策风险,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并与云南精茂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协议,重大决策全程接受法律顾问监督,全年没有行政应诉案件发生。四是加强工作责任督办,杜绝违法行为,持续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加大工作问责力度,全局无刑事民事违法,基本保证机关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五是初步试行以管代执,创新商务执法,由于商务执法力量较弱,执法涉及面较大,为科学执法和规范执法,区商务局不断探索以管理代替执法,积极引导商户和企业规范经营,强化行业协会职能,弱化强制性执法,目前取得了一些成效,各商户和企业行业自律意识有所加强。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宣传队伍量少质弱,未能全面形成足够氛围。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企业和人员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此项工作相对滞后,差距较大。三是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执管结合不紧密,未能在商务领域形成法律的高压威慑力。四是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一方面县级缺乏有效管理手段,另一方面商务领域立法相对较散较弱,对新形势研判不足,应对乏力。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依法治区的工作情况

2022年,区商务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一岗双责”职责,坚持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学习,严格自律,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恪尽职守,务实苦干,全面完成了法制教育、宣传及其它工作。一是加强领导,不断推进法治建设,成立了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党员理论学习计划、依法治理工作计划、依法治理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抓实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全年共组织集中学法12期。二是强化措施,有效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和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涉及研究重大决策、招商引资、项目经费安排、科室负责人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坚持领导班子集体会议讨论决定,并及时向区纪委派驻商务局纪检组报告议事决策事项,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办理投诉举报件,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和专项依法治理活动。三是强化单位引领,有力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坚持把抓好干部队伍法治培训教育、提升法治素养、坚持依法办事、建设法制机关作为重点来抓,积极推进学法用法守法活动,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主题法律知识学习,制定了限时办结、服务承诺、首问首办等六项制度和《办事指南》,有效促进了机关内部建设,形成了政令畅通、高效运转、内部团结的良好局面。四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审批权力和监控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成立了案件审查委员会,并由局领导亲自担任案件审查委员会主任,全面领导行政执法工作事项,集中审理、审查商务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立案、调查、处罚等相关程序,确保行政执法过程合理、合法、有效,案件审查委员会成员。五是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区商务局认真履行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全年组织开展了成品油专项整治、再生资源回收、汽车销售管理等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制度,开展行政检查6次,在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发布行政执法检查事项4项,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20余家。

三、2023年度工作计划及要点

2023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紧扣商务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推动法治商务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除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外,加强商务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强商务行政执法知识的教育,确保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二是培养后备人才干部,注重法治政府建设年轻干部后备人才的培养。三是把法律知识融入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的学习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律修养,增强法治观念。

(二)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增加新型宣传手段,重点以短信、网站等为依托,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区宣传工作。

(三)着力畅通政务监督渠道,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完善商务投诉举报渠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反馈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与舆情的监测工作。

(四)着力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法律服务。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

曲靖市沾益区商务局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