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2022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 2023-02-01 10:15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2022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沾益区委依法治区办:根据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一是建立健全重大卫生健康政策、决策、卫生体制改革、重大卫生事项和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等方面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二是制定《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先后聘请云南靖嘉律师事务所、西平街道法律服务所为卫健局常年法律顾问,2017年至今,法律顾问共为卫健局审查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45件。

(二)聚焦“关键少数”,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考核。二是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提升法治素能。全面落实会前学法、年度述法等制度,将法治学习教育列入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由领导亲自授课,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2022年以来,卫健党工委、党组带头开展会前学法4次,开展以学法为内容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坚持每年对各直属单位部门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一轮全面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到位。五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培训学习制度、稽查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合议制度、信访制度、网络舆情处置制度、信息报告制度、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及领导干部调研等制度,逐步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执什么法普什么法的原则,将重要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执行及贯彻落实分解到科室及各直属单位,切实促进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得到落实。

(三)聚焦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公平竞争清理清查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制定《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明确由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科具体联络协调,负责卫健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推进落实。截至目前,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0件。制定的相关文件政策措施全部符合公平竞争的要求。

(四)聚焦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制定《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细化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三项制度推进落实。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互联网+监管、曲靖市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公示栏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示监督动态、行政执法信息等内容。2022年,截至目前,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云南曲靖)录入行政处罚数据49条,在云南省互联网+监管+督查平台进行监管动态发布和不法行为曝光信息发布44条。三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购置10台行政执法记录仪,执法人员对执法行为进行全程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五)聚焦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1.贯彻落实综合监管制度,构建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一是牵头制定印发《沾益区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沾区政办发〔2020109号)、《沾益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2021年工作要点》和《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的通知》,压实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完善综合监管协同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联席会和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办公室会议,研究推进综合监管工作。2.加强部门协作,贯彻落实综合监管责任。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要素准入。原卫健局承担的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技术等的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移交区行政审批局后,及时对行政审批局推送的许可事项进行监管,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二是卫健系统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标准,实行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杜绝医药采购活动中的不正之风。三是开展部门联合综合监管。202216日,与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下发《曲靖市沾益区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提高污染治理能力专项工作方案(2021—2025)》(曲沾环发〔20221号),成立了由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和区卫健局局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步骤、要求等。区卫健局负责指导和监督医疗机构污水收集、处理和消毒;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负责做好医疗机构污水排放的环境执法监督工作,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20223月,区卫健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曲靖市沾益区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沾卫字〔20225号)。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分解任务,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综合运用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督管理,重点整治无依据检查、重复检查、重复收费、诱导检查、捆绑式检查等违法违规行为。2022721日,区卫健局、区网信办、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广电局、区医保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曲靖市沾益区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沾卫字〔202228号),成立了以区卫健党工委书记、局长任组长,成员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沾益区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2022729日召开沾益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暨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和沾益区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安排布置2022年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四是建立健全两法衔接机制。2019年与检察院建立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自两法衔接平台建立以来,卫健局移送公安机关涉嫌非法行医案2起。

六)聚焦行业整治,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执法1.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法检查,从严从重打击非法行医行为。截至目前,综合执法大队共开展医疗机构卫生监督检查500余户次,责令停业整顿2家。立案27件,其中医疗废物处置案13件;非卫案2件;违反处方管理案4件;使用过期消毒剂案2件;违反疫情防控管理案6件(警告)。非法行医监督检查602户次,立案6起,游医处罚案1件。2.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和疫情防控安全监督检查。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针对校园周边开展医疗行业整顿监督检查,确保校园周边200米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11月以来共开展整顿监督检查共计3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覆盖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2个自然村(社区),共检查校园周边医疗机构15家,未发现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中高考期间,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会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辖区中考高考考点的环境卫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3.开展职业卫生专项检查。从202111月起至202217日,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集中对辖区部分企业进行了职业卫生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共出动车辆46车次、执法人员160人次,监督检查企业123户次。督促企业认真履行职业卫生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把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依法保护劳动者健康合法权益。4.扎实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项卫生监督执法检查。2022530日至68日,对全区12家新冠疫苗接种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同时,不定期对各接种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判,认真做好整改回头看,为群众构建健康免疫安全屏障。5.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监管工作。按照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全面完成对辖区内生活饮用水、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领域双随机监督检查。2022年抽查任务115户,完成111户,任务关闭4户,立案查处35件,罚款1000元;与区消防大队、区公安分局联合完成对宾馆、旅店的卫生监督抽查任务2项共9家单位。

(七)聚焦行业清源,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印发了《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省扫黑办第二特派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扫黑除恶斗争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开展行业突出问题整治,坚定不移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组织参与利剑常悬·扫黑除恶巡展沾益专场活动,结合卫健工作,将卫生计生法律法规、便民维权、群众健康列入宣传活动内容,向群众开展宣传资料发放和面对面的宣传咨询。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卫健系统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无涉黑涉恶举报。

(八)聚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印发《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信访维稳及平安建设工作要点》、《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和《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1—10月云南省信访平台共受理信访件26件(重复件2件),其中涉疫矛盾16件,已全部回复。政务12345投诉平台受理142件,已回复141件,正在办理1件。有效维护医疗秩序和社会稳定。

(九)全力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制定了《关于开2022年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确诊筛查和在管患者疗效评估工作的通知》《曲靖市沾益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关爱救治行动工作方案》等方案,建立常态化关爱救治工作会商协调机制,多渠道开展关爱救治和管理服务,及时研究解决患者及其家属在治疗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关爱救治精准到位、医疗救治精准到位、管理服务精准到位。20228月开展了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共发放心理健康素养调查表360份,老年痴呆调查表180份,心理健康素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25%。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经费投入不足。一是卫生监督工作监督范围大,点多面广。涉及非法行医、合法医疗、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相关行业监督,再加上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及爱国卫生常消毒等工作任务,面对严峻的监管形势和复杂的监管环境,仅依靠现有的卫生监督力量(执法大队编制13人,现有10人),难以适应当前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需求,不可避免出现监督协管不到位及监管不力现象。二是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卫生监督执法所涉及到的卫生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相关7的地方性法规标准内容繁多。现有人员在执法水平、专业结构、人才梯队等方面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依法行政、职能转变和综合执法的要求,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与当前实际工作开展的需要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对相关卫生法律、法规的正确解读和适当应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共卫生监督经费投入不足,卫生监督机构仍存在执法交通工具、取证工具等硬件设施不足现状。致使部分被监督的单位和行业监管不到位甚至监管空白。

(二)传统的公共卫生监督和医疗机构监督执法内容和手段单一,监管空白和执法不力依然存在。一方面,传统的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等监督执法工作,执法的内容程式化、以监督覆盖为核心的手段单一化,学校卫生监管和校外培训机构卫生监管如何强化和延伸的问题;公共场所卫生面临着执法依据软弱、执法对象复杂化的问题;生活饮用水面临着执法对象不断科学化、规范化,如何调整自身监管能力的问题;放射卫生面临着与环保、质检、医疗机构监管职能交叉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卫生监督职能和大卫生监督要求不适应。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卫生健康部门职能职责的延伸,作为卫生监管部门的沾益区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在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时,监管空白和执法难、执法不力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

(三)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目前,依然存在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监管向全行业监管重心转变的观念认识不到位,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的理解和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部门联合执法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前虽然成立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但实际工作中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还有一定差距,缺乏一整套促使工作协调配合、有效联动的体制机制。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规范卫生监督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进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必经程序,落实重大决策规则。二是要建立健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卫生监督执法案件评查和稽查制度、卫生监督执法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评议考评机制和内部管理运行机制,落实卫生监督执法责任制。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业务操作流程。针对环节监督、调查取证、仪器操作和应急处置的薄弱、问题环节,拟定细化业务操作规范,并加强针对性考核。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卫生监督执法网络体系建设,建立资源整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区、乡、村联片综合执法的三级卫生监督执法网络体系,完善乡镇基层卫生监督协管运行机制,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建设和利用省、市两级卫生监督信息网络平台,推广应用卫生监督信息系统业务应用软件,实现卫生监督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卫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大数据、互联网+”和移动执法终端技术应用,建立线上监管与线下现场执法协同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二)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战斗力。一是持续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培训。利用卫健大讲堂、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例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议、卫健云课堂、法宣在线,医博士网,远程线上培训,请市卫健委综合执法支队老师专门授课等方式,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培训学习,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观念,提高依法服务的能力。二是以老带新现场带教指导,提高新人办案技能,做到传得开,帮得上,带得好。对各乡镇(街道)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员采取分区划片现场带教的方式,开展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医疗机构监督指导,促进提升卫生监督协管能力。三是加强卫生监督协管员管理,抓好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开展好卫生监督巡查巡访、信息报告和协助监督执法,不断适应日常卫生综合监督管理、执法要求。

(三)加强责任落实,着力依法处置化解医患纠纷矛盾。分区分级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各专业监督执法力度;以落实安全稳定为抓手,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以创建平安医院为载体,加大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力度,统筹抓好问题解决、源头预防和制度完善,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平安医院创建,进一步完善第三方人民调解与医责险统保相结合的工作新机制,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医患和谐,及时化解纠纷矛盾,确保不发生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及因信访维稳工作不到位引发极端恶性事件,降低舆论负面影响,不断提升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平安建设整体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四)加强机制建设,着力推行卫生监督联合执法和综合监管。强化防范和打击无证行医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合监督执法机制,特别是完善与公安部门建立打击非法行医等监督执法和与检察院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同时完善与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教育体育局、城市综合管理局等部门的联合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部门间的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线索移交、案件移送、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强联动配合,做好跨部门区域案件协查工作,确保监督执法工作落实到位。

(五)加强“三项制度”执行,着力提升医疗卫生监督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相关规定,加强监督检查督办,加强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

(六)加强监管力度,着力推动综合监管制度见实效。进一步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完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落实医疗卫生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把握综合监管与监督执法,政府监管与机构自治、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两个关系;用好信息化”“执法办”“信用监管三个手段,围绕疫情防控加强应急监督,围绕综合监管推进制度建设,围绕医疗卫生强化行业监管,围绕健康沾益助推全面小康这四个重点工作,推动行业监管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作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的出发点,把对全行业全过程协同监管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落脚点,转变监管理念、增强监管合力、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为推进健康沾益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