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城管局做好“五化”为民管好城

  • 区城管局
  • 2022-12-30 10:08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近年来,沾益区城管局全面加快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城管智能化治理社会化的城市管理建设进程,努力构建执法规范、服务为先、管理优化、共管共治的现代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系。同时,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市容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

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沾益区城管局坚持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不断加强市容环境网格化、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严格按照在细上下功夫、在精上做文章、在净上保质量的标准,进一步深化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工作。一是推进环卫工作提档升级。夯实环卫基础设施,在主次干道沿街路面设置垃圾箱体231只,分类果皮箱1132只,配置了环卫作业车53辆,环卫清扫保洁范围达200万余平方米。二是提升市容环境。沾益区城管局聚焦城市重点区域、立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把每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用绣花精神打造精致城市容颜。

推进城管执法规范化沾益区城管局一是建立城管执法案卷会审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行政执法案卷立卷归档齐全,行政执法案卷内容体现行政执法活动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行政执法平台案件录入率达100%。二是制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评查标准。对行政执法队伍执法情况以及信息上报情况进行考核,对执法案卷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和自由裁量权等进行审查,进一步加强对执法队伍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监管。三是持续推进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执法中队办公条件、执法装备、执法水平全面提档升级以更加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倒逼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四是完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件审批机制。以智慧城管平台为基础,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件全部纳入综合执法系统审批,并对法律适用不当、处罚金额裁量不准确等进行线上监督。

推进城管队伍正规化沾益区城管局一是狠抓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更新和完善队伍内部管理、绩效考核、执法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队伍提高执行力,严格城管队员的日常管理标准和执法要求,深化队伍管理基础,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二是强化日常督办检查,坚持日巡查、周通报,采取分片巡查、问题交办、督办整改等措施,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三是不定期组织开展军体素质训练和城市管理基础业务专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沾益区城管局依托智慧城管城市眼视频监管系统,通过运用AI智能分析,实现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堆物料、无照经营游商、违规牌匾标识等59类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巡查、智能采集、智能分析,真正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常态检测、事后规范管理,客观真实地反映城市管理问题,不仅推动了城市管理从被动式处置、粗放化整治向主动式防范、精细化管理转变,还大大压缩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城市管理由人管变为智管,助力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

推进城市治理社会化沾益区城管局一是综合运用法律规范、行政管理、舆论引导、道德约束等手段,规范社会行为,调节利益关系,协调社会力量,解决实际问题,构建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模式。二是持续深入推进门前责任制管理,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执法部门为保障、基层组织和沿街单位为管理主体的城市管理体系。对城区主次干道沿街停车秩序、门前环境卫生、户外广告牌匾、建筑立面等统一管控有效化解市容管理难题,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提高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下一步,沾益城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执法为民,以绣花精神提高沾益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人民管好城市,为建设美丽沾益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