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关于省级环保护督察“回头看” 及煤焦化行业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公示(二)

  •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 2022-12-26 16: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91112日至1121日,省委、省政府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曲靖市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并针对曲靖市煤焦化行业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形成了督察意见。督察组于2020318日向曲靖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沾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部署和市级有关要求,对照市级整改方案制定了《曲靖市沾益区贯彻落实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及煤焦化行业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分别提出具体详细的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整改问题落实台账。曲靖市沾益区涉及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18项整改任务,2020年年底完成整改13项并已公示,现将剩余5项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自然保护区内的矿山生态修复整改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1)建立自然保护区内矿山整改问题清单2020930日前,完成建立涉及自然保护区内的矿山整改问题清单,对已关闭的自然保护区内的采石采砂厂等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逐一现场核实,通过核查比对,原上报涉及沾益区海峰湿地保护区及珠江源保护区的12个矿权中,有1家采矿权(沾益县播乐砂石岭采石场)未在保护区范围内,实际涉及沾益区保护区采矿权共计11个(包括3个省级发证煤矿)。2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情况。沾益区保护区内11个采矿权,通过缩减采矿范围避让保护区的措施完成2个采矿区保护区重叠矿山的调整对重叠已损毁土地完成了恢复治理;另外9个采矿全面关停并完成恢复治理,其中涉及3个煤矿矿权关停恢复治理情况经20209月已委托第三评估机构完成评估,纳入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52-37号已销号

二、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缓慢

整改情况:1历史遗留矿山核查已完成,修复工作稳步推进。依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历史遗留矿山核查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11283号)的要求截至目前已完成沾益历史遗留矿山的现状及权属等调查,并经国家最终确定沾益区历史遗留矿山101个,对应图斑134个。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实施矿山恢复治理,截至目前已完成24(保护区9个,其它15个)历史遗留矿山的修复,正在分批组织部门验收。(2)积极组织编制相关方案依据自然资办函〔20211283有关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方式的最新规定:自然恢复,辅助再生,生态重建及转型利用四种方式及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整改措施要求,与空间规划、四轮矿规、村庄规划及林草部门的损毁绿化图斑充分对接优化完善沾益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一矿一策”及生态修复实施方案。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制定沾益区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

三、村镇规划建设控制不严

整改情况:1)完成卫生安全防护距离内现有住户排查。沾益区有5家焦化企业,其中2家焦化企业(云南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大为焦化制供气有限公司)卫生安全防护距离内存在常住居民。区自然资源局联合花山街道办事处按卫生防护距离标准对两家企业周边住户进行了摸排,确定了两家企业卫生安全防护距离内现有住户的户数及人数等情况2)严格执行上位规划要求完成村庄规划建设管控。2020年沾益区制发了《曲靖市沾益区坚决整治乡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工作实施意见》(沾办发〔202019号),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审批、先审批后建设”的规定执行,全面加强现有村庄规模私搭乱建的管控措施,私建乱建现象得以杜绝。沾益区在本轮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工业园区规划、集镇规划、村庄规划相衔接,做到了协调统一,对涉及两家焦化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存在常住居民的村庄规模在本轮规划中未预留扩展空间,保持村庄现状。针对新村建设在满足相应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对未来发展需求用地规模做了充分的分析和论证。(3)督促企业转型升级情况。沾益区转型升级焦化企业共涉及两家(云南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大为焦化制供气有限公司),现两家企业转型升级前期工作已完成。由于曲靖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停止执行曲靖市焦化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2214 号)及产能指标置换等因素,导致以上两家企业未完全完成焦化行业转型升级工作,下一步待云南省人民政府明确焦化行业转型升级相关规定和要求后,由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新要求督促两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工作。沾益区2家焦化企业(云南大为制焦有限公司、曲靖市沾益区呈钢能源有限公司)已完成环评影响评价设施建设及环评验收,卫生防护距离内不存在常住居民,不涉及转型升级改造1家企业(曲靖市沾益县玖田有限公司)未建成投产,长期处于未生产状态。(4)企业环境管理方面。沾益区人民政府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对在生产4家焦化企业开展了有关污染物排放的宣传教育,并督促焦化企业加强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

四、焦化企业环境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1)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20201231日前,在产焦化企业已修缮破损焦炉炉门,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2022630日前,云南曲煤焦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曲靖大为焦化制供气有限公司)配套建设熄焦废水治理设施,熄焦废水氨氮、挥发酚等污染物浓度超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问题逐步解决。2)强化日常监管。区生态环境分局严格要求在产焦化企业对破损焦炉炉门进行修缮,企业焦炉烟气无组织排放情况得到有效治理。区生态环境分局在开展双随机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时对焦化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及在线监控设施进行了检查,同时要求焦化企业加强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曲靖大为焦化制供气有限公司熄焦废水处理设施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经监测氨氮、挥发酚等污染物排放已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

五、只有部分焦化企业满足国家现行产业政策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产能指标和转型升级(产能置换)要求。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化学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17) 文件精神,自2019 年起,沾益区各级投资主管部门严禁立项备案和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要求,截至 20228月,沾益区已建成在产的沾益呈钢能源、珠江实业、大为制焦、大为焦化制供气4户焦化企业实有焦化产能465万吨。按照新政策编制的云南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方案已编制完成,已按照文件要求报至市工信局。(2)现有焦化企业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要求。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目录( 2019 年本) 》及《焦化行业规范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0年第28) 等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全区4户在产焦化企业中大为制焦、沾益呈钢能源2户企业2条生产线使用炭化室高度5.5米捣固焦炉,珠江实业、大为焦化制供气2户企业2条生产线使用4.3米捣固焦炉,均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发布前建成,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要求。目前暂无需强制进行产能置换和转型升级及上报限时关停退出承诺书,待《云南省焦化产能置换工作方案》印发明确政策后,按有关要求再具体开展,鼓励现有独立于工业园区外以及顶装焦炉炭化室高度<6米、捣固焦炉炭化室高度<5.5米,100万吨/年以下焦化项目整合重组和技改搬迁至合规园区,原址不得进行改、扩建(实施环保、安全设施改造项目和资源综 合利用项目除外)。综合应用环保、安全、质量、能耗手段,倒逼不符合有关标准的焦化企业依法关停退出,坚决出清技术方面落后产能,期间完成万佳焦化 1户企业15万吨落后焦化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目前,已批在建曲靖市沾益玖田有限公司于201910月停产至今,沾益区在产焦化企业符合有关标准。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