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
  • 2023-01-28 14:41


2022年全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据《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曲发202219和《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曲治市20227要求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为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汇贯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交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充分发挥本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切实成为推进法通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适时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检查、督查抓好履行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制度的落实。

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分类考核指标体系。将法治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规划必学内容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快完善交通运输法规体系

继续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强对现有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废、改、释工作完善有关配套制度细化、量化有关法律条款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法规体系。

四、切实推进法治监督体系建设

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平台的监管机制落实加强专项督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数据关联、录入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每月对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进行数据更新。每半年局政策法规对系统内记录的数据进行抽查检查并纳入年底考核。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推进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确保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进一步完善记录要素健全备查档案。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进一步加深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核、经济合同审查、案卷审查等领域的参与程度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

五、持续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深化基层执法所站四基四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证件管理建立执法证件有效管理制度。积极探索联合执法制度依托平台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巡查力度。结合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把严格、文明、公正、规范执法贯穿全过程扎实做好案卷整理归档工作。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每年局政策法规将对执法单位的案卷进行抽查检查评分并纳入年底考核。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年度执法队伍培训计划不断 提升执法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结合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切实把作风过硬、业务精熟、原则性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执法队伍上来使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业务能力与履行职责相适应。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每年至少开展2次专业法律知识、执法技能、执法职业道德和纪律的教育培训和测试。

六、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继续健全完善信用评价、联合奖惩、信用承诺、红黑名单等信用制度。严格执行信用双公示要求和信用修复制度。

推进跨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发挥信用监管作用。

七、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引导交通运输行业从业者和其他社会公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工作执法单位每年至少报送1个典型案例。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实践。

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纪念日开展集中普法活动充分利用传播媒介,发挥媒体的强辐射作用,在报社、电视台、电台等媒体上加大宣传的广度、力度和深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系统信息需求和服务诉求,为充分履行职责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重点宣传普及党内法规和刑法、行政处罚法、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等,全年对外开展法宣传活动9次,共发放宣传资料5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50余人次。

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积极探索公交、出租车等行业特色法治宣传模式打造我局行业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拓宽宣传阵地不断发掘和总结法治交通建设的特色亮点和经验挖掘好案例、总结好经验营造法治交通建设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