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有关事项的公示

  •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 2022-08-26 15:16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根据曲靖市财政局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做发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曲财监〔20228号)要求,沾益区财政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随机抽取4开展2022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随机抽查名单、内容和重点公示如下:

一、被检查单位

曲靖市沾益区公务用车平台管理中心

曲靖市公务局沾益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曲靖市沾益区自然资源局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

二、检查依据及范围

(一)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财政监督检查案件移送办法》《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监督执法政策规定

(二)检查范围:2021财务核算及相关会计制度执行情况,必要时可追溯到以前年度或相关单位。

三、检查内容

点检查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依法进行会计核算情况。是否按规定设置会计账簿,是否存在账外设账的行为;是否存在记账凭证未按规定填制、原始凭证不齐全等问题;是否存在未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编制会计凭证、进行会计核算;是否严格执行现金收支核算制度;是否按照固定资产的类别和项目进行核算;资产的折旧、摊销是否准确;资产处置是否符合规定,非税改入是否及时足额上缴;是否存在未全口径核算收入,在往来账中隐藏收入的情况;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是否存在截留、坐收坐支、挪用等问题;是否存在将本部门或本单位的收入通过下属单位进行核算;单位支出计量、确认是否执行会计制度规定;补助、奖金、福利发放是否合规;有无擅自调整项目支出、虚列支出等问题;专项资金与经费是否存在混合核算问题;是否存在以各种名义从零余额账向实有资金账户转款、套取资金或虚列支出问题;业务活动费、资产处置费等是否合规;是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会计核算是否有其他违法会计行为;会计档案的建立保管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其他违法会计行为。

上述公示期2022826日至930对公示事项有意见者,请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沾益区财政局监督检查科反映。

检查期间,欢迎知情者以署名信、实名电话或面谈等方式向检查组反映有关问题,提供检查线索。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检查人员执法和廉洁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

联系电话:0874-3055661举报邮箱zyczj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