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 2022-07-22 11:09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118日至121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119日,区委巡察组向卫健局党工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了《沾益区卫生健康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计划》,下一步将根据学习重点和计划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二是2022年局党组已组织开展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专题会议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历次全会精神,例如学习宣传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工作的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及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三是通过系统整改、深入学习,按照夯实理论学、紧跟形势学、结合业务学的模式,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学到位。

(二)关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干部职工进行深入学习宣传,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二是已将巡察发现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单独制定整改方案及整改情况报告报送至区委宣传部,并开展自检自查,持续深入做好整改。三是制定并印发了《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沾益区卫生健康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计划》《沾益区卫生健康党工委2022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等文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专题学习计划,明确了意识形态作为各类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强化对全体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医院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有效管理,强化舆情监控、定期研判和责任追究。持续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必述内容,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加强舆情研判和舆论引导,开展好正面宣传,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三)关于“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部分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二是根据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沾益区卫生健康党工委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方案》加强系统内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带头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进一步优化各党组织设置,强化党支部建设,加强双带头人培养,对区医院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四是每年由党工委制定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各党总支(支部)参照具体落实,及时传达党工委相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支部实际按要求开展年度党建工作。

(四)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督促医院各科室加强对本病区住院患者及陪护的健康宣教及巡视,在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督导其佩戴一次性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二是督促医院发热门诊在医院门诊原有基础上按照相关要求不断优化流程,目前全区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满足三区两通道要求,均设置发热患者留观室,穿脱防护服严格按照要求完成。

(五)关于“执行医疗行业相关规定不严格,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罚,成立院感科,由专职人员分类别对院内职工进行院感督查、培训等工作,杜绝类似现象发生。二是加强医护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文件。学习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与其执业行为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依法执业的法律意识,切实提高依法执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落实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加强医院管理,狠抓医疗十八项核心制度执行,定期、不定期开展自检自查,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违法违规风险,确保医疗安全。四是落实责任追究,严格按照诊疗标准执行,坚决防止因违规执业、违法执业导致医疗安全事故发生和传染病传播事件发生。

(六)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局中医药管理科加强对全区中医药工作的管理指导以及相关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每年组织各业务人员对中医药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培训学习,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和充实中医科人员力量,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共同推动中医药工作的协调机制,完善调整了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分管中医药工作的领导,明确专人负责中医药工作,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定期研究工作。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一)关于“形式主义整治不够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对部分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工作者专题业务培训,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二是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沾益区卫健局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通知》《沾益区卫健局2022年会议计划》,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二)关于“检查考核统筹不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层负担”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沾益区卫健局2022年督查检查年度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对计划外的督察检查考核,严格履行一事一报”“一事一批制度开展。二是经核实,区卫健局每年牵头制定下发考核文件,由各单位按照要求执行,下一步各单位将严格按照《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沾财行202055号)文件要求,严格执行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收交管理有关规定,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三)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现象时有发生”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关于巡察反馈各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已全部追缴完成,并按资金渠道退回;并对部分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二是深化典型案例教育,纪检组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案例9次。三是本着建立健全科学、有效、易行的局规章制度,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拟修订的《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学习制度等十八项制度的通知》已完成,待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执行,从制度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现象发生。四是举一反三,在卫健系统全面开展了基础党务工作、机关作风问题、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医德医风、项目建设管理、药品耗材及医疗设施设备招标采购、医疗卫生单位绩效管理七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了《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行业系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沾卫党工字〔20223号)文件,将整治整改贯穿到年度工作的始终。

(四)关于“财务报销管理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各单位经办人员对财务报销流程的学习,规范财务报销,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做好财务报销工作。二是对各类票据报销要素不齐全的,各单位均已做好补签补报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拟修订的《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学习制度等十八项制度的通知》已完成初稿,待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执行,局党组将从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上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四是结合卫健局财务管理制度,查缺补漏,修订完善卫健局内控制度,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对财务事项工作的监督及检查、形成科学有效、简便、易行、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五是局财务科已对医院财务人员及时进行培训,挂点领导及时对各医院财务工作进行指导,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

(五)关于“部分工程及服务项目采购程序不合规”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各科室负责人引以为戒,对后续各类合同的签订加强合法合理检查,要求各单位严格履行合同管理办法,对签字不完整、未签署意见或日期的情形加以补充整改。二是对部分工程及各类服务项目,将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上级政府制定的招标采购法律法规,按照政府招标采购相关流程对医院各类采购环节进行合理性、合规性审查和监督,杜绝类似现象发生。三是成立医院后勤物资采购领导小组及医院政府招标采购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对医院招标、采购等环节全程监督。四是督促各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落实卫健局采购管理的各项制度,不打折扣,坚决杜绝类似发生,同时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对时任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作出情况说明。二是已制定2022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将组织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党务工作者等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内容及相关会议记录。

(二)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对时任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及部分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作出情况说明。二是已制定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方案、《沾益区卫健党工委2022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3个清单,督促系统内各党总支(支部)严格按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已印发《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各单位党组织均已结合自身实际及今年上级对组织生活会的新要求,制定2021年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方案,各班子成员到挂点联系单位参加组织生活会点评时也一并及时的开展督导指导。四是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严格落实支部联系制度,定期不定期到挂点联系支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上党课,督促各党总支(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

(三)关于“党务工作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对时任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部分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作出情况说明。二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按照反馈要求将党工委相关会议分开记录,现明确为党工委会议记录、党工委专题会议记录、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三是将按照2022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党务工作者针对党费收缴、主题党日、智慧党建等基础党务工作开展培训,进一步规范相关会议记录、党费的计算及收缴、云岭先锋录入等。四是组织各单位主要领导召开会议时对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进行再要求再强调,加强督促本支部三会一课的开展及云岭先锋的录入、离退休党员按时交纳党费、规范记录支部学习及活动等。同时,近期将召开卫健系统2022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签订责任书。

(四)关于“党员发展不严格、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对时任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部分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作出情况说明。二是将按照上级最新发展党员标准组织系统内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开展发展党员培训,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发展党员,把好入口关,一并规范会议记录。

(五)关于“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对时任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作出情况说明。二是已制定2022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将组织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党务工作者等就《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支部工作中条例》等内容开展培训,确保系统内各党组织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

(六)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重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文件制定及印发,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和《云南省贯彻〈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按照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行文,各科室文件拟定完成后从公文系统按照流程经由局办公室发文。二是2022年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中,将督促全系统所有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认真结合岗位实际开展自查自纠,并填写风险防控登记表,确保廉政风险点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七)关于“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组已制定2022年度工作计划,将按照工作计划对系统内各单位就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工作薄弱环节、重点问题、重点任务等开展督查检查。二是进一步结合系统实际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今年已组织系统内各单位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9起案例的学习。

四、其他方面

(一)关于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上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自身性修养和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带头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重要文件坚持带头研究、督促落实,聚焦全面推进健康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抓好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同时,加强与党组班子成员的沟通,加强对各责任科室、医疗单位的督促与指导。

(二)关于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对下属单位一把手监管教育不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七个专项”整治为有效抓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开展集中教育培训、谈心谈话、任前谈话等方面加强对下属单位一把手的日常教育提醒,督促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关于对国有资产底数不清,掌握不全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经排查,个别单位出现房屋出租且未按要求上报相关情况的现象,现已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批评和责令整改,由卫健局财务科加强下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财经管理制度,完善和规范租赁手续,及时将相应款项上缴到区财政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4-3164836;电子邮箱:zyqwsjkjrsk@163.com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