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沾益区民政局
  • 2022-07-18 17:2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118日至1210日,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119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方面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学习制度每月定期开展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列入党组会议重要议题及时传达学习。二是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书记负责审定学习计划,提前审阅交流发言材料,严格组织学习,杜绝了学习走过场的情况,确保每次学习都取得实效,今年召开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均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学习研讨、交流发言,避免学习流于形式,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三是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清除政治流毒影响。召开会议专题进行了警示教育,并对局机关各办公室进行了全面清查,共清除涉及政治流毒工作照以及批示、会议讲话等内容的书籍120余篇(帧)。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部署落实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中共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和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区民政局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工作要点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022年以来局党组会议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每季度分析研判一次民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区民政局党组2022年已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持续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监督评议范围,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三是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和各种专题培训制度,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民政业务知识,学习传达领会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加强对各项政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涵、现实意义的学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坚持定期通报制度,加强对学习强国、云岭先峰APP等学习的督促,对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强国的积分实行每月定期通报。

(三)关于“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区民政局高度重视惠民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特别是高龄补贴发放工作,在全区财力保运转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经过与区财政局共同努力,从20221月起,全区高龄补贴按月及时发放。区民政局党组坚持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干部队伍作为政治责任,定期开展干部队伍分析研判,优化调整干部队伍,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民政干部队伍素质。同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出台机关管理制度15项,修订完善制度21项,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

(四)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区民政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的作用,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坚持把目标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督促各党支部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构建起书记抓、抓书记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推行党建任务清单管理制度。局党组与局机关3个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定期梳理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及时下发至各党支部落实,实施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三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全局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并建立廉政谈话台账,扎实抓好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整改落实推动全年工作有序开展。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一)关于“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区民政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对全局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规范服务窗口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效率提升和流程优化,使民政业务提质增效。并在周一例会上定期不定期通报违反作风建设、受到群众投诉等案例,常态化进行警示教育和谈话提醒,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意识。结合民政工作职责,调整优化了服务窗口设置,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了社会组织、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等服务窗口,服务窗口均有工作人员值守。同时,健全完善民政综合服务大厅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规范管理,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民政服务窗口真正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贴心窗口,努力树立为民服务良好形象。

(二)关于“推进殡葬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制定了《曲靖市沾益区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曲靖市沾益区殡葬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曲靖市沾益区殡葬改革宣传方案》《曲靖市沾益区殡葬管理实施细则》《曲靖市沾益区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方案》等配套文件,不断推进殡葬事业纵深发展,殡葬改革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启动了曲靖市中心城区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项目建设,计划到202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牵头起草《曲靖市沾益区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对全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及其管理、殡葬服务管理长效机制进行了规范要求。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制定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细则,做到有专人负责公墓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时修订和完善了《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差旅费管理办法》《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报销制度》《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财务收支审批制度(试行)》等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采取适当形式做好党务、职务、财务公开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评议。认真贯彻落实《曲靖市沾益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报销制度》,强化公务接待审核审批,规范接待行为。

(四)关于“资金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区民政局党组认真执行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建立民政专项资金审核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要求,大额资金支出均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项资金审核会议进行审核拨付。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一)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党组会已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明确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统筹谋划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制定党组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并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写明写细党建工作内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局党组成员联系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主动参与党建工作的谋划、推动、督查等工作,有效促进了组织生活正常开展。三是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规范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主体。

(二)关于“基层党务工作不扎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按照两账、两册、五类要求,建立健全了支部党员名册、支部委员名册、党费收缴记录等基础党务台账,认真做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记录。强化党务工作者业务知识培训,着力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对全体党员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了排查,及时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定按时足额收缴党费。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发展党员,截至目前,已有2位同志纳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

(三)关于“党支部活动开展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按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每月制定下发《党建工作提醒》,明确党支部活动开展重点,督促各党支部按照程序开展支部活动。对党支部活动开展进行了专题安排,已督促局机关党支部按照“5+X”规范开展党支部活动;督促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进一步规范使用党员手册。

(四)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2022121日,区民政局党组班子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按规定报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制定《谈心谈话实施方案》,会前党组班子成员按照方案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做到深刻到位,起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五)关于“廉政风险排查走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制定下发《推进清廉民政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体干部职工和局党组、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分别从个人岗位和单位两个层次,逐一排查了廉政风险点,并已上交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六)关于“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督促风险防控排查,把一岗双责职责落细落实。制定下发了《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党组与区纪委监委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沟通会商办法(试行)》,与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会商机制,形成共商共管工作格局,充分应用监察建议抓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4-3055068;邮政信箱:曲靖市沾益区湖西路11号区民政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645609199@qq.com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党组

202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