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
  • 2022-07-15 17:31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118日至12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了巡察,于20221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237日举行中共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集中学习。学习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讲话精神和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交通运输黄金时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体系、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将持续加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全面结合国家、省、市、区关于交通运输工作方面的新政策、新思想等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确保学习到位、学用结合到位。

(二)关于学习形式单一,质量不高,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中共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党组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党支部工作规则》,进一步统筹抓好党支部工作,为支部工作顺利开展提供遵循。强化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制定各党支部2022年度学习计划,通过讲党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充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开展集体研讨和互动交流,运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学习意识。

三)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下发《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由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磊和副局长陈媛主抓党建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台账资料收集、管理。截至目前,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已开展4次,分别于202237日、421日、524日和66日开展,下步将按照学习计划严格开展学习,同时,严格控制参学范围,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四)关于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的情况,一是把思想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重视思想教育工作,深刻认识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对促进各项工作的关系。二是加强与干部职工的情感沟通,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有益于促进工作的活动,不断增进与干部职工的相互交流,从中切实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特别是他们所思、所想、所盼是什么,并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三是加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励志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精气神。

(五)关于评先评优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1年度考核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相关要求开展考核工作,并发放了《民主测评表》,通过民主测评的方式确定年度优秀人员。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将不断完善评先评优制度,坚决按照制度执行。同时,加大与区委组织部的沟通对接,强化业务学习,确保在今后的考核测评中严格执行测评标准。

(六)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330日,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区交通运输局意识形态工作作了全面要求,并就网络舆情方面作了安排部署。区交通运输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安排,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内容。二是要以局党组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并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三是要进一步承担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抓,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七)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未由党组成员分管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2119日,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会议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分工,确定意识形态工作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宁磊分管。2022321日,再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对党建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由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媛协助党组成员、副局长宁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并按照意识形态考核办法补齐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台账资料,抓好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

(八)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资料缺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台账资料已补齐。下一步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将做到:一是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意识形态的工作要求,全面抓实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台账资料归集,确保各项材料完善;二是常态化抓细抓实意识形态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加强意识形态宣传教育。

(九)关于谈心谈话工作未按规定开展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季度,各班子成员按照分管工作,主动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下一步该项工作将形成常态化。

(十)关于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不熟悉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不熟悉的情况,局班子领导成员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特别是自身分管工作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对自身分管工作做到详细熟知,以便于更好开展工作。

(十一)关于分管领导责任缺失,制度不统一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修改完善《财务经费报销制度》,将单笔审批金额超过5000元以上,需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修改为单笔审批金额超过3000元以上,需经局党组会议研究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一)关于违规开设多个银行账户的整改进展情况

经自检自查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共有7个账户,当前正常使用账户有3个,分别为农行沾益支行开设的零余额账户、局基本账户和局工会账户。其余4个账户为富滇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西平信用社、曲靖市商业银行开设的账户。目前,在富滇银行、西平信用社、曲靖市商业银行开设的账户资金已于20221月份全部转入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基本账户,但银行不同意做销户处理。在农业发展银行开设的账户资金已于2022329日作为偿还农发行贷款已转到市交通运输局,农业发展银行也不同意注销账户,该账户已做空户。区交通运输局多次与富滇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西平信用社、曲靖市商业银行4家银行对接,均不同意销户,区交通运输局已将以上账户做空户处理,待下一步能够进行销户时,将立即开展销户工作。

(二)关于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全局账务档案资金进行细化处理,完善相关材料。在区地方公路管理段、区路政大队财务合并至区交通运输局基本账户后,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开展经费报销工作;综合管理站的财务管理报销工作将严格按照区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工作,资金报销单据由分管财务的副局长签字;区铁建办的账户资金拨付必须经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会议讨论后报分管副区长签字。

(三)关于项目工程推进缓慢的整改进展情况

松会线当前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372万元(其中盘江段累计完成635万元、菱角段累计完成2342万元、德泽段累计完成1395万元),已完成施工场地平整,正在进行路基施工、挡墙支砌等工作,其中挡墙支砌已完成13000m³,片石混凝土回填完成13800m³,完成挖方30000m³2020年的中央及省补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正在进行扫尾工作。松会线三级公路改扩建工程和沾益区2020年的中央及省补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资金已到区级财政,但未足额拨付给区交通运输局,对项目进度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将全力抓好松会线三级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进度以及沾益区2020年的中央及省补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扫尾工作。

(四)关于监管职责缺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经认真自查,2012年倒播路22公里由播乐乡村民蒋永昌、温绍红、温荣云三人进行养护,养护费按每公里2500/年,合计55000元。2013年再次与三人签订合同后,蒋永昌和温绍红外出打工,蒋永昌、温绍红、温荣云三人共同商讨由温荣云一人负责倒播路22公里养护工作,并与原沾益县地方公路管理段进行了报备,原沾益县地方公路管理段也要求温荣云必须高质量做好倒播路22公里养护工作,由于工作不够严谨,未重新签订《养护合同》,造成了温荣云1人承包养护,但合同仍以三人的名义继续签订的情况。从2014至今,均严格签订《养护合同》,确定养护人员和养护路段。2022119日,区地方公路管理段拟定了2022年度养护承包合同报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原则同意签订5份公路养护承包合同和4份公路绿化栽种及看护管理承包协议书,分别是:与苟琼顺签订沾麻线15公里养护承包合同和公路绿化栽种及看护管理承包协议书;与马贵怀签订沾麻线7公里养护承包合同和公路绿化栽种及看护管理承包协议书;与温荣云签订倒播路22公里养护承包合同和公路绿化栽种及看护管理承包协议书;与温绍苏签订部沙线15公里养护承包合同和公路绿化栽种及看护管理承包协议书;与夏琼粉签订红马线8公里养护承包合同。养护费按每公里2500/年。下一步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将督促区地方公路管理段加强对养护承包人员的管理。

(五)关于国有固定资产闲置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237日局党组会议,区地方公路管理段段长陈富华汇报关于闲置机械租赁方案,为有效解决资产闲置,结合本次松会线建设,将设备租赁给施工单位用于项目建设,租赁费用预计为:小型装载机4000/月,小型挖掘机6000/月,合计10000/月,将按照相关要求作为非税收入上缴区财政,由区级财政统筹安排。2022330日,区地方公路管理段与云南秦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机械租赁协议,根据实际情况,CASE58挖掘机按6000/月进行租赁,租赁实际从20225月份开始,按实际使用月数计算。

(六)关于滥发津补贴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0年由于疫情防控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给予疫情防控慰问费7000元,区总工会给予疫情防控慰问费1万元,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慰问区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给予3000元,合计2万元,以上资金均纳入局工会账户。202241日已将从区交通运输局工会账户违规发放的资金由个人退回到区交通运输局工会账户,用做工会经费,共退回资金2.85万元。

(七)关于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超范围供养车辆的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沾益区不合规公务用车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协助办理车辆过户的通知》和《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关于全区不合规公务用车资产权属认定的通知》,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已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完成云DZ5567、云D616JT、云DZ5551和云D73682的整改过户工作。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曲靖市沾益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做好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

(八)关于超范围发放工会节日慰问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经认真自检自查,2019年向外聘的食堂工作人员张家美、门卫吴朝富、保洁人员陈卜志发放工会7个节日慰问品(价值300/人),每人合计2100元,共6300元。2019年向原返聘人员陈建明发放1次节日慰问品(价值300/人),现陈建明已于201915日病故。2022330日,经区交通运输局党组研究,请分管领导做好张家美、吴朝富、陈卜志三人思想工作,尽快退回2019年工会7个节日慰问品资金到局工会账户,因陈建明已病故,无法退回资金。截至2022520日,食堂工作人员张家美、门卫吴朝富、保洁人员陈卜志已将2019年发放的节日慰问金共计6300元退回至局工会账户。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一)关于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班子成员材料照抄照搬的整改进展情况

局党组成员在局党组会议上自我做出检讨。下一步,局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各年度民主生活会相关文件要求,认真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内容重复等现象再出现,同时,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

(二)关于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均无年度工作学习计划,没有深入系统的研究党建工作;党组、党总支无专人负责党建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强化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已制定各党支部2022年度学习计划,通过讲党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充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开展集体研讨和互动交流,运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提升学习意识。制定下发《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由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磊主抓党建工作,副局长陈媛配合,局办公室负责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台账资料收集、管理。截至目前,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已开展4次,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和2022年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局党组和局党总支党建工作由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党总支书记、副局长宁磊同志牵头负责,由母昌飞同志具体配合做好党建工作业务。

(三)关于非党人员从事党务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区地方公路管理段党支部于2022314日召开党支部会议明确将党务工作负责人调整为区地方公路管理段党支部委员、副段长胡明袁负责。

(四)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

经认真自查,组织关系不规范的党员情况如下:吴波,男,汉族,19888月出生,区交通运输局原职工子女,党组织关系现在区地方公路管理段党支部,经与区委组织部和滨江社区积极对接,查阅吴波入党相关材料,存在在学校入党时写入党申请书时间和成为预备党员的时间不足一年、转正材料无具体时间等不规范的问题。区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多次与吴波家庭所在地社区滨江社区进行多次对接和沟通,决定将吴波同志的党组织关系转至滨江社区,由于材料不规范的问题,滨江社区不接收吴波党组织关系的转入。经525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贵明带队到马龙区阳光幼儿园找到吴波本人,与吴波进行面谈,吴波现工作单位无基层党组织,吴波承诺2020610日前到他本人入党所在学校完善其本人入党相关手续和相关材料,并主动配合把党组织关系转入滨江社区。

(五)关于重点岗位人员长期不交流的整改进展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核定行政编制11人,实有人员15人,实职副科以上领导5人,改非领导6人,其他职级公务员2人,机关工勤人员2人。事业单位现核定编制3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7人,事业工人17人。曲靖市沾益区地方公路管理段核定编制22人(实有人员20人,专业技术9人,工人11人),曲靖市沾益区路政大队核定编制9人(实有人员8人,专业技术5人,工人3人),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综合管理站核定编制4人(实有人员6人,专业技术3人,工人3人),干部职工平均年龄43岁左右,年龄结构呈现出不断老化的趋势。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人少事多,加之目前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已纳入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现有人员执行只出不进管理,既不得再新调动、新招考,单位现有的年龄层次、知识结构、专业水平等不够合理,已无法满足现有工作要求。地方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和综合规划科等工程项目重点岗位专业技术性强,为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短期内无法按要求定期组织轮岗交流。524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要求由督察员马兴娥牵头,提出局内部科室干部交流方案报局党组会议审定。

(六)关于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收到中共曲靖市沾益区纪委办公室下发的通报文件后,经沾益区交通运输局班子领导研究,已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作了通报批评,并再次强调上下班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同时,区交通运输局也针对该问题形成了情况说明报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4—3169118;电子邮箱:531880056@qq.com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