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金龙街道桃园小学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沾益区教育体育局
  • 2022-06-22 16:23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方针,上好劳动教育课,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劳动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6月21日,金龙街道桃园小学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jpg

学校充分利用学农基地这块“战斗堡垒”,让学生进行耕地、种菜等农耕实践,去感受耕田农作的艰辛、体验田园生活的淳朴和快乐。因为前段时间雨水较足,地里的杂草渐渐长多长高——“哎呀,这一垄上怎么有好多茄子苗不见了?我们赶紧把杂草拔掉,让它们‘重见光明’不然会长不好的。”三年级学生叽叽喳喳的说着,同学们一双双小手犹如一台台“除草机”很快就把那一垄一沟的草“消灭”了。“咦,怎么茄子苗还是不在,是不是不小心被误拔了?”“没有,我确定拔的是杂草,可能雨下多了,苗太小被水‘淹死’了。”“哎,也可能杂草‘抢’了它们的营养,被‘饿死了’,可惜了!”“我们要好好管理还活着的这些。”“其他班的长得都很好,应该学习一下他们的管理方法。”“我同意。”同学们在劳动中自我反省,查找问题,这也是劳动的另一种智慧和幸福!一、二年级的小同学们也不甘示弱,在班主任以及科任老师的带领和指点下做得有榜有眼,一年级的同学们不一会就让苤蓝地里就露出了一个个圆圆的‘脑袋’;二年级的同学们也很快把辣椒地里杂草收拾干净了,风吹苗摇露笑脸,这是劳动中的快乐与幸福!高年级的同学就不用说了,看到地里的作物长势很好,蹲在垄沟里锄草,在作物间“若隐若现”,和地里的番茄藤共享泥土的芬芳,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与快乐!

2.jpg

实践出真知,通过这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桃园小学的师生们用实际行动在学校学农基地上践行劳动教育,让劳动课回归土地,回归自然;让学生亲近土地,亲近自然;在真实而具体的劳动中感悟土地的和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待到收获季,学校将继续开展学生参与采摘的劳动教育实践课,让学生感悟劳动的幸福,感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不易!自觉养成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