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沾益区 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
  • 2022-04-01 09:43

根据《云南省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2021913日至1025日,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对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沾益区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9月底,沾益区财政局共收到曲靖市财政局下达2021年新增财政直达资金指标77743.63万元。除直接进省市专户医疗保险补助资金18486.00万元外,曲靖市财政局共向沾益区调度库款49812.00万元,资金到位率87.85%;沾益区财政局共拨付2021年新增财政直达资金31789.23万元,已到位的资金拨付率73.61%。沾益区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实际使用29640.71万元,仍有29616.92万元尚未使用,其中:结存在财政部门27468.40万元;结存在主管部门636.40万元;结存在其他部门1512.12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方面:财政部门滞拨资金26542.57万元。

(二)直达资金使用方面:1.未及时支付使用资金281.85万元;2.未按资金具体使用用途和相关管理要求规范使用资金41.25万元;公卫人员差旅费报销不规范1.09万元。

(三)直达资金管理方面:财政“一体化”平台直达资金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一致。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审计建议

上述问题,沾益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财政部门滞拨资金问题,要求区财政局认真梳理,根据支出轻重缓急和项目实际进度及时安排拨付资金,对上级财政未调度到位的资金,应积极协调,确保资金及时调度到位;针对未及时支付使用资金问题,责成区财政局尽快梳理该项资金,确保补助资金足额拨付到位,同时沾益区教育体育局应进一步加强对各学校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针对未按资金具体使用用途和相关管理要求规范使用资金41.25万元问题,责成沾益区教育体育局应尽快对该问题进行进一步落实,追回已使用的补助资金,确保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及时足额补助到位;针对公卫人员差旅费报销不规范1.09万元问题,责成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应进一步落实,对不符合规定报销的差旅费予以追回,并加强对下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各用款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报销使用资金;针对财政“一体化”平台直达资金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一致问题,要求财政部门加强对直达资金的管理,按要求及时、准确的将直达资金录入系统。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财政部门应加强对直达资金的预算管理,提高直达资金的下达速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避免出现滞拨的问题;二是财政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已下拨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下拨的直达资金规范、合规使用;三是加强对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财政一体化平台的管理,按要求录入直达资金相关信息,确保系统所反映的直达资金数据真实、完整。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沾益区财政局、沾益区教育体育局、沾益区卫生健康局认真进行了整改。对财政部门滞拨资金问题,区财政局积极争取资金调度力度,持续督促各项目单位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截至20211231日,已拨付直达资金49396.34万元;对未未及时支付使用资金问题,区教体局已经督促各学校将未及时拨付的营养餐补助资金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支付给相应的商家和学生;对未按资金具体使用用途和相关管理要求规范使用资金问题,区教体局已督促炎方乡二中将41.25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发放至相应学生家长银行卡上;对公卫人员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区卫健局已督促相关人员将未按规定报销的差旅费1.09万元退回;对财政“一体化”平台直达资金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一致问题,区财政局已通知各拨款科室将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和惠企利民补贴发放信息补充导入监控系统,同时向上级财政部门及软件公司对接请示,从软件的角度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