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 2022-02-18 17:25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为了更好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沾益区卫生健康局认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公开载体,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卫生健康等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完善公开目录。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办事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公开等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细化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设置,明确向社会公开、向患者公开、向内部职工公开等内容,熟悉信息的采集、编制、审查、公开、管理等流程。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区卫生健康局及时更新完善相关数据,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卫生健康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信息,2021年,在沾益区政务门户网上公示96条。2021年共收到群众反映信息84条,网友留言信息3已答复87件,答复率100%,答复满意率100%。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站、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公开公示栏、电子信息屏等多渠道传播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卫生健康政务信息。加强医患沟通等各项便民服务工作,完善医疗服务咨询和投诉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减少医患矛盾。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问题的回应工作。2021年度,区卫生健康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其中主办15件,协办0件,所有建议和提案均已办结完成。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区卫生健康局按照工作职责职能,抓好单位行政审批事项放管力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制度和措施,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二是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积极配合机构改革,做到任务对标到位,工作承转到位,持续推进简证放权,有效促进部门职能转变和行政效能提升。自20194月份起,沾益区卫生健康局除预防接种执业许可依旧保留在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办理外(只针对内部医疗机构),其他许可事项全部进驻沾益区政务服务管理局集中办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安排部署。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按照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沾益区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先后完成对辖区内涉及生活饮用水、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监督等领域的166家单位执行双随机监督检查。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及时公开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推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公开透明。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2021年共开展HPV(人乳头瘤病毒)DNA检测、HBV(乙肝病毒)DNA定量检测、HCV(丙肝病毒)RNA定量检测、糖尿病足下肢动脉闭塞球囊扩张成形术+股动脉支架植入术、PICC置管术治疗危重新生儿和极低体重儿等5项新技术、新业务。启动房颤中心建设和呼吸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与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区域内医疗服务能力。二是强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在组建区、乡、村三级医共体的基础上,向上组建医联体,向下组建医共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2021年沾益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儿科、新生儿室分别与曲靖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8个专科联盟(即:感染性疾病专科联盟、康复医学专科联盟、超声医学专科联盟、临床分子诊断专科联盟、肾脏病学学科联盟、心内科专科联盟、代谢性疾病专科联盟、骨科专科联盟),通过专科联盟及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充分优化资源,不断提升专科服务水平。在西平、龙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区级专家工作站,即蒋静专家团队工作站”“崔永仙专家团队工作站,并组织义诊活动,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韩睿专家工作站联合牵头区人民医院到盘江镇卫生院进行教学查房、义诊。

(四)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政务公开,既是工作与时俱进的一种要求,更是一项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载体。为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区卫生健康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以及组织实施工作。印发《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沾益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着力规范、解决全系统在行政审批、窗口服务、项目推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共梳理部门行政职权共7309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要素23项,认领落实监管事项35项,下载安装注册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830人。压缩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今年以来,印发文件数同比下降30%,召开会议数同比减少30%,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30%2021年沾益区卫生健康局累计在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媒体发布稿件193篇,向区两办、市卫健委上报疫情信息69条,编发沾益卫生健康信息等共20期,卫生健康局党史学习简报12期,撰写区市级信息约稿40余篇。其中,有7篇稿件被学习强国,健康报,新华网等媒体采用,在区人民政府信息网站公开信息9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填报单位:填报时间:2022214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统计时间截至 12 31 日,12 31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区卫生健康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有待进一步建设;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等环节需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网上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工作改进:

(一)加强网站建设。将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发布部门重要会议、重要政务活动、重大政策信息、最新工作动态等信息,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及政策。

(二)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卫生健康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社会评议等工作制度,建立政务信息内容保障管理办法及考核评估制度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五)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推动各科室认真落实职责,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梳理、整合卫生健康系统服务资源,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提高政府机关的工作透明度。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202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