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政府预算

  •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 2022-01-29 11:04

监督索引号5303030319000010000


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第二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政府预算表

1-1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2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3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4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1-5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款级

1-6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州、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1-7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分地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1-8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2-1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2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3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4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2-5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州、市对下转移支付)

3-1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2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3-3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4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3-5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3-6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4-1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2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3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4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5-1 曲靖市沾益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5-2 曲靖市沾益区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3 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4 曲靖市沾益区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5 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6 曲靖市沾益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5-7 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表

5-8 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年初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

6-1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6-2 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第三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说明


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文件(二十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地方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2113日在曲靖市沾益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局长 陶所文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曲靖市沾益区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踏上新征程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下,在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世纪疫情的冲击下,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严峻形势,区人民政府团结带领财税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年度财政收支目标,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圆满完成了预算调整确定的目标任务,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1690万元,比上年83836万元7854万元,增长9.4%从构成看:税收收入完成82710万元比上年66040万元16670万元,增长25.2%,非税收入完成8980万元,比上年17796万元减收8816万元,下降49.5%税收收入占比90.2%非税收入占比9.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7252万元,比上年267691万元19561万元,增长7.3%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69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6021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683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4899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3019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724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167万元,调入资金33425万元,收入总计346544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7252万元,上解支出26915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682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557万元,支出总计346544万元,收支平衡。

2021年争取到位的均衡性转移支付18173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16890万元,以及其他财力性一般性转移支付全部统筹用于人员工资发放。

(二)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3347万元,比上年31251万元增收12096万元,增长38.7%上级补助收入452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223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198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2500万元),上年结余14259万元,收入合计1844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1670万元,比上年131959万元减支289万元,下降0.2%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13000万元,调出资金26763万元,支出合计171433万元,年终结余13000万元。

2015年政府性基金中预拨的土地出让成本支出11276.42万元,2016年预拨的3100万元(其中:太和山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项目用地规费1100万元;曲靖监狱征地费用2000万元),合计14376.42万元,因已收储土地没有最终成交,已预拨成本支出无法纳入基金预算列支。

(三)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04万元,比上年180万元增收24万元,增长13.3%,上级补助收入179万元,调减“三供一业”指标1644万元,上年结余1640万元,收入合计379万元;调减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指标4万元,调出资金204万元,支出合计200万元,年终结余179万元。

(四)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49480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29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70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250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47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9907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72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858万元),比上年135146万元增收14334万元,增长10.6%;上年结余93211万元,收入合计242691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35252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213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70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2875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247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9910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8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292万元),比上年127132万元增支8120万元,增长6.4%,年终结余107439万元。

2021根据《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曲靖市财政局关于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归集上解工作的通知》(人社通202159号)要求,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中划转省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3737万元,累计已上划16028万元。

上述数据是区级预算收支的快报数,最终决算数以省、市决算批复为准,我们将在省、市决算批复后,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变化情况。

二、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基本情况

2021年全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53.7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9.57亿元(内债28.78亿元、外债0.7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4.18亿元。2021年,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85.82亿元(其中:政府债务余额47.41亿元、隐性债务余额38.41亿元)。2021年已通过预算、协议展期、债券资金置换等方式化解债务11.6亿元,其中: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务本金3.23亿元,偿还地方政府债务利息1.33亿元,化解隐性债务7.04亿元。

(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情况

2021年,沾益区争取到专项债券项目8资金11.98亿,分别是:曲靖市沾益区省级工业园区给水工程建设项目1.2亿元,沾益区姑娘桥水库工程项目1.3亿元,曲靖市沾益工业园区标准工业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亿元,曲靖市沾益区省级工业园区冷链物流建设项目3.5亿元,曲靖市沾益区东部仓储物流集散城项目0.55亿元,曲靖传化公路港物流项目1.25亿元,曲靖市沾益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0.6亿元,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城市公共停车场项目0.58亿元。资金严格按专项债券管理办法做到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截止20211231日,已使用资金42293万元,支出进度35%

三、2021年主要工作成效及特点

(一)夯实财源基础,财政收入再创新高

统筹好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和落实减税降费的关系,积极涵养税源培植财源,狠抓税收征管,逆境突围促进财政收入量质齐升,税收收入占比为90.2%,比上年提升11.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690万元,首破9亿大关,再创历史新高。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上,企业生产形势向好,淯鑫铝业、大为焦化、大为制焦等重点企业税收增加8000万元。二是2021年建筑行业税收征管方式从核定征收转变为查账征收,集中清缴税收增加6000万元。三是依托互联网+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将全区非煤矿山企业纳入监管范围,防止跑冒滴漏,非煤矿山企业税收增1741万元

(二)优化支出结构,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切实履行三保主体责任强管理、硬约束,真正在兜底线上出实招,在改善民生福祉上见实效。一是牢固树立紧日子思想坚持字当头,硬化刚性约束,压减一般性支出1.2亿。二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严格保障顺序,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切实保障支出需求三保支出完成18.8亿元,人员工资做到按月足额发放。三是突出民生保障重点,教育支出83699万元、社会保障支出3604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201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5730万元。统筹保障创文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3500万元就业补助2390、疫情防控1537万元生态环保3897万元,全年民生资金支出22.0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8 %

(三)聚焦政策导向,财政资金加力提效

用好用活上级政策,科学统筹财政资源。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索通云铝炭材料有限公司等先进制造企业退税1.2亿元,落实减税降费4100万元。二是落实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工作,多措并举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加强沟通协调和监督,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实时监测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对直达资金进行全链条、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直达资金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全年拨付直达资金67871万元。三是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安排衔接资金5723万元推进乡村振兴;安排专项资金4819万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5.13万亩;安排专项资金1173万元支持厕所革命建设安排专项资金3047万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四是统筹做好地方政府债券争取工作,2021年成功争取专项债券项目8资金11.98亿,有效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瓶颈问题,部分半拉子工程得以重新启动建设,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补短板的积极作用

(四)守牢风险底线,债务管控更加健全

近年来,沾益区已进入债务偿还高峰期,大量到期债务集中爆发,筹资偿债异常艰难,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偿债也是政绩的意识,齐抓共管群策群力不断提升债务风险防控的合力及实效。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重点领域债务风险防范工作,强化债务限额管理,出台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强化领导,压实偿债主体责任。二是强化专项债券资金管理,管好用好债券资金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等工作,加强对项目全周期、常态化风险监控,印发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对专项债券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施情况实行双监控。三是完善债务管理防控常态化机制,按照谁举借、谁偿还管行业,必须管债务的原则,对不同类别、不同期限的债务提前制定偿债计划,严格落实一债一策的要求,着力遏制债务增量,化解存量,防范债务化解风险。多措并举化解债务11.6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21我们始终坚持依法理财、强化征管、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守住底线,以实干创佳绩,财政收入创历史新高,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2022年财政形势更为严峻,当前沾益产业结构不优,税源基础薄弱,三保和偿债压力巨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财政运行极为艰难,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多措并举,逐步加以解决。

四、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全区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以经营的理念突破发展、以盘活资源撬动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发展的思路,紧盯一城一区一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打造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发展新高地发展目标,立足财政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十四五全面发展,奋力开创沾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8100万元202191690万元增收6410万元,增长7%收入建议为7%增幅是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体现,同时结合沾益当前税源税基测算,按适当高于省、市收入预期目标确定的。

20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98000万元,比上年287252万元增支10748万元,增长3.7%

安排如下:一是根据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办法的有关要求,2022年年初预算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三保资金175969万元保工资124930万元保运转8786万元保基本民生42253万元二是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安排2022年区级专款11113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2074万元债务还本付息13242万元是区对乡镇街道专项补助1100万元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7132万元。七是政法转移支付1500万元。八是疫情防控及物资采购经费500万元。九是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经费300万元。十是规划经费500万元。十一是就业补助资金2200万元。十二是惠民殡葬经费1000万元。十三是城市清扫保洁经费1000万元。十四是路灯电费及运行维护经费500万元。十五是市域社会治理经费1000万元。十六是税收监管平台建设及运行经费300万元。十七是森林防火经费230万元。十八是项目前期经费1000万元。十九是缓拨2021年专款及历年中央预算内资金54877万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预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1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7656万元调入资金48744万元,收入总计为3245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8000万元,上解支出26500万元,支出总计为324500万元,收支平衡。

(二)2022年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2022年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1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00万元,上年结余13000万元,收入合计37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25000万元,调出资金5700万元,支出合计30700万元结转下年6300

(三)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草案

2022年预计云南聚汇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曲靖市沾益区惠盛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曲靖市沾益区新排养殖有限公司、曲靖市辉煌驾校等企业实现净利润的30%收缴国有企业资本经营收益320万元,同比增长57%,上年结转179万元,收入合计49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99万元。

(四)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57106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482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689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428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25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6783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6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665万元),上年结余107439万元,收入合计264545万元。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39807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482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689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7237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225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56783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0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949万元),年终结余124738万元支出合计264545万元。

五、2022年工作措施

(一)全力以赴不松劲,奋力夯实财源增收基础

一是按照省市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云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挖掘潜在税源、开发增量税源、管好存量税源。二是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困,帮助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商贸服务业提质升级,稳步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培育城市经济、挖掘税收增量。三是推动一园三片区建设,延伸产业链,加快新型煤化工和精细化工、绿色硅材、绿色水电铝、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宣富高速、黑滩河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税源税基、扩展税源空间,大力吸引外来资金参与地方发展,招商引税,打造财源建设新的增长点。四是紧盯一城一区一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强化要素保障,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众合年产8.5万吨有机硅新材料、德方纳米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索通90万吨阳极碳素二期、中铝国际铝天桥项目二期、华益兴年产3万吨高性能金属材料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咬定目标不放松,努力完成年度收目标

是强化税收征管,继续加强财税部门分工协作,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抓住重点税源、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征管薄弱环节,进一步夯实税收管理基础。二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深入开展动态分析,努力挖潜增收,竭尽全力确保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三是加大稽查查补力度,严防跑冒滴漏,通过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力量,加大已竣工房地产项目税收清算。四是将全区33个堆煤货场和洗选煤场纳入非煤矿山监控平台,进一步扩大税源税基。

(三)扛牢责任不懈怠,竭力强化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持之以恒落实党政机关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等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政资产资源,盘活存量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二是切实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全力落实疫情防控资金,优先保障好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重点民生支出,继续做好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等财政兜底保障,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三是认真研判国家和省专项债券申报发行政策导向,进一步对标要求、明确重点,夯实项目前期基础工作,将符合发行条件的重点项目纳入债券发行范围,争取债券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要。

(四)守住底线不松懈,全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一是守住债务底线,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实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妥善处置和化解债务存量,充分发挥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和财政部债务监测平台作用,对政府债务进行动态监控管理,落实化债主体责任,细化债务风险管控措施,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二是兜住三保底线,把三保保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严格保障范围和标准,确保国家和省级制定的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风险。三是筑牢安全底线,依托财政平台一体化系统加大资金监督管理,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机制,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改革,强化财政资金支出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监督,强化绩效导向,提高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五)坚定信心不动摇,极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预算管理业务流程、管理要素和控制规则,将基础信息、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会计核算等管理环节进行整合规范,按省、市改革要求,精准精细编制涵盖财政资金、单位资金在内的年初预算体系并贯穿预算执行全过程,切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二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扩大预算绩效评价的规模和范围,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逐步建立健全预算绩效激励约束机制。三是继续推进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透明度。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秩序,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审计和社会公众监督。

(六)深化改革不停步,有力激发国企发展潜能

一是加快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步伐,促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进一步夯实土地整治项目、城市公益性公墓等项目基础,切实提升区建投集团造血功能。二是未雨绸缪,多措并举,逐步消化化解区属国有企业存量债务,提升区属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三是加快高新投公司体制改革和资产整合,坚持管委会+平台公司+市场主体一体化发展思路 ,推动园区经济加快发展。四是进一步转变国资监管方式,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构建资金、资产、资源整合统管的运作机制,盘活资源资产,严格按要求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虽然当前区级财政运行举步维艰,形势更加严峻,但我们坚信,担当就是最大的忠诚,行动就是最好的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区委的领导下,立足本职、忠诚理财、担当管财、干净用财,全力以赴完成全年收支目标任务,确保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秘书组 2022112日印 (共印460份)

监督索引号53030319000010111


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政府预算表及预算公开说明.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