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沾益区文化和旅游局
  • 2021-02-18 18:01


根据《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区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真落实此项工作,现将2020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馆、所、队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为目标,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与业务管理有机融合,把政务公开要求贯穿于办文办事办会等日常工作中,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加大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力度,按规定公开年度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尤其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做到了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向社会公开。

(三)聚焦政策落实,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

围绕全区2020年扶贫目标,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做好政策举措、行业扶贫项目和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工作,积极公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进展及成果。

(四)积极落实、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进一步增加单位财政项目公开数量,全面公开项目立项、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

(五)根据单位职能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向社会群众提供服务的信息公开

根据单位行政职能职责,集中向社会公开提供服务的项目、内容、标准、服务网点地址、联系方式、投诉举办渠道等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

(六)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后信息公开工作及平台的衔

接,继续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单位三定方案相关信息,全面、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落实机关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等相关信息;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同时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提升工作质量,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主动公开涉及的内容

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文化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服务事项主动公开。2020年累计以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89条。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坚持单位政务公开栏、沾益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并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行业管理科,公开办事流程、办公时间、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同时充分利用相关媒体,加大对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的提报力度,将文化旅游相关信息广泛向社会公布。

()存在的主要问题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公开程度不够。目前基本做到按照要求公开相关内容和办事结果,但存在重内容、重结果、轻程序、轻过程的问题。告知的多,互动的少,一般性的内容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的少,公开结果多,公开过程少。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愿意公开就公开,不愿意公开就不公开,影响了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下一步工作中,将结合文旅局实际,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深入开展。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为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随意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同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推广实施工作,结合单位实际,编制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分类目录。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对各科、室、馆、所、队信息报关工作进行考核及日常督促检查工作,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加大对信息报送的督查力度。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群众为基本出发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

105

89

89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