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扶贫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0-04-17 17:27

曲靖市沾益区扶贫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区扶贫办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安排专人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沾益区扶贫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推进沾益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精准发力、精准施策,认真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

截止2019年底,区扶贫办在曲靖市沾益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相关信息91条,其中,公示公告专栏发布8条公示信息(包括:2019年脱贫出列村集体、脱贫人口动态调整名单、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扶贫资金、小额信贷贴息、扶贫项目等方面),部门预决算信息1条,脱贫攻坚专栏发布83条信息(包括:扶贫动态、突出问题、扶贫举措与措施、扶贫资金使用、各级巡查检查的问题整改情况、脱贫攻坚典型等方面)。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区扶贫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区扶贫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1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成立了以主任周学宝为组长,分管领导何祥飞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人员李花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细化分工,上下联动,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围绕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严格执行《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对脱贫攻坚涉及的社会热点,强化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切实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

(三)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区扶贫办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脱贫攻坚新政策和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做好相关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本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不断丰富公开方式,适时公开重要工作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四)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办围绕全区201921个贫困村出列4048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锁定贫困村、瞄准贫困户、聚焦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强化责任落实,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实施三联三争为抓手,多举措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巩固减贫成效。相关政策、方式方法、配套制度和运行模式的推广普及是2019年信息工作的重点,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85条,涵盖脱贫攻坚政策举措、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五)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扶贫办按照年布局、季统筹、月计划、周安排、日对照工作思路,对照《分工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紧盯国家政务公开最新部署,立足自身职能职责,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高脱贫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责任落实等方面,加强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多次组织分管领导与负责人参加省、市、区相关培训,增强业务素质。加强信息公开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沟通确认,防止公开的信息失实失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量配备,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依规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沾益区扶贫办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沾益区扶贫办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不足、力度不够,区扶贫办主要职责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指挥协调做好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业务性较强,平时注重业务的学习和工作较多,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解不够深入,公开信息未能完全符合区政府工作要求和群众需求;二是公开不及时,由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特别是在项目资金审批方面,需要严格经过各项规范程序,导致公开不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区扶贫办虽然安排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但对公开的范围和方式方法还存在不足,主动全面向社会和群众公开脱贫攻坚工作信息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严格按照区政府工作安排和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整合资源,加强信息的收集、整理,提高公开信息的价值,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以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从广播、微信、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对外公开;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广大群众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