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

  • 沾益区农业农村局
  • 2021-12-22 10:25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以及《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曲政发〔202031号)精神,全面实施《曲靖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推动全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沾益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提出的建设高端食品基地战略定位,以及区委对各乡镇(街道)的发展定位,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着力实施农业10大工程,扎实推进一县一业创建,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完善农产品市场交易体系,建设集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于一体的主导产业集群,把沾益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肉食品加工基地省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加工示范基地高端蔬菜水果新兴产区,全面提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推动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二)发展目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到2025年,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118亿元以上、年均增6%以上,其中种植业产值达33亿元以上、年均增7%以上,畜牧业产值达77亿元以上、年均增6%以上。推动全区农业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产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化为提质导向,不断叫响做大珠源益品品牌,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二、重点任务

(一)区域统筹优化种植业空间布局。坚持全区一盘棋,优化种植业结构布局,因地制宜发展道地药材、绿色蔬菜、优质蚕桑、新兴花卉、优质水果等高效经作产业,不断优化品种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道地药材产业重点以炎方、播乐、盘江等片区为主;绿色蔬菜产业重点以花山、盘江、菱角等片区为主;优质蚕桑产业重点以盘江、花山、大坡、菱角等片区为主;新兴花卉(万寿菊)产业重点以大坡、菱角、白水、金龙、炎方、播乐为主;优质水果产业以花山、盘江等片区为主;要不断提升基地的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水平,推动产业区域化布局、集群化发展、专业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到2025年,力争5大高效经作种植面积达80万亩以上。(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区林草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规模养殖引领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坚持强生猪、稳牛羊、兴奶业,遵循质量兴牧、绿色兴牧,以畜禽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依托大型养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加快推进绿色防控,健康养殖,稳步提升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生猪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建设,做强做大生猪产业。坚持种养结合,稳步发展肉牛和肉羊产业。巩固提升家禽产业,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山地鸡养殖;按照设备先进、环境可控、效益较高的要求,提升蛋鸡生产水平。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奶产业。构建防控结合、科学规范、责任明确、处置高效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确保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重大区域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牧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到2025年,力争实现肉类总产16.5万吨,禽蛋产量3100吨;出栏肉猪150万头、肉牛5万头、肉羊33万只、肉禽400万只;畜禽养殖规模率由2020年的54%提高到65%。(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林草局、区水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抓住省委、省政府扶持发展10个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机遇,引导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向城西轻工业园区集聚,重点布局以生猪屠宰、肉制品精深、中药饮片、工业大麻等加工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推进以肉制品、茧丝绸、中药材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形成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加工集群,推动农产品由原料输出型产品输出型转变。到2025年,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300亿元以上,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2020年的1.8:1提高到3:1以上。(牵头单位:区工信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投资促进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林草局、区水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四)创建平台完善农产品市场交易体系。巩固提升曲靖电子商务创业园品牌,配套建设一批田头、基地冷藏初加工冷链物流设施,推广应用移动式冷链设施,着力补齐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全面提升生鲜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依托曲靖电子商务创业园等平台,完善区、乡、村三级农村电商物流体系,搭建区、乡两级电商服务中心,引导快递物流进村多方合作,努力融入乡村建设。积极引导经营主体依托京东、天猫、一部手机云品荟等知名电商平台,建立一批农产品直播电商基地,培育一批网适农产品,做大做强农产品电商经营主体,大幅提高农产品网络销售量,推动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卖得远、卖得好。积极开展农批零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形式的产销对接,大力发展直供直销。(牵头单位:区商务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局、区投资促进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五)精准招商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着眼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延链,以建基地、强加工、畅流通为重点,科学编制农业产业招商路线图作战图,整合资源力量,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积极主动与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对接,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壮大一批本土农业龙头企业。到2025年,力争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2个以上,其中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5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分别达9个、2个以上。稳步推进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全面提升全区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通过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发展,让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投资促进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六)夯实基础加快培育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深入推进产业兴村强镇行动,围绕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创建目标,以银杏、工业大麻、万寿菊、当归、滇黄精、丹参等为主打产品,突出中药配方颗粒加工的发展方向,优化区域布局、培育绿色基地、推进精深加工、搞活市场流通,聚力打造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完整、市场竞争力强、联农带农效果好、对区域经济支撑作用明显的中药材主导产业。要围绕中药材产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全产业链各环节,创建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到2025年,全区培育中药材一村一品专业村20个以上。(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林草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七)品质优先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持续推动产品+品牌+企业+基地有机结合,以更大力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实施农业10大工程,即:科技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兴农、建基兴农、人才强农、龙头强农、招商强农、智慧益农、延链益农、执法护农,提升农业竞争力。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不断拓展提升珠源益品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谋划包装一批珠源特色农产品,推进珠源益品品牌形象店建设。要通过农博会、南博会等平台和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展示推介产品,推动珠源益品融入云品地图。引导企业推进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支持参与云南省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到2025年,力争累计认证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144个以上。(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联系领导任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曲靖市沾益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协调、统筹调度、政策保障、考核评价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日常工作。6大产业发展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各乡镇(街道)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切实抓好落实。

(二)强化政策支持。一是完善土地流转政策。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出租、转包、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流转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规模经营,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土地资源向产业园区、种养基地、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二是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前提下,优先保障农业设施建设用地,并在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新型经营主体政策扶持及价格优惠。三是强化投入保障。健全发展现代农业投入保障制度,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区级财政每年投入一定奖补资金用于产业扶持激励、品牌打造、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撬动社会资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三)强化督查考核。强化规划的约束和指导作用,区农业农村局要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规划将确定的目标任务年度化、项目化、具体化,将6大农业特色产业布局落实到地块。区政府督查室要采取定期督查、重点督办、现场抽查等方式,强化对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全程督查。对工作成效明显的进行通报表扬,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对工作严重滞后影响全区工作的将进行责任追究。要制定完善考核办法,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区级每年安排一定奖补资金,专项奖补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的乡镇(街道),树立旗帜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畜牧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加工流通等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成效,适时组织观摩交流,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