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高龄老人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

  • 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
  • 沾民发〔2020〕56号
  • 2021-12-01 17:06

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高龄老人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根据《曲靖市民政局 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厘清民政部门与卫生健康部门养老服务职责的通知》(曲民〔2020〕90号)《曲靖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暂行办法》(曲老办〔2016〕43号)要求,为做好全区2020年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及享受条件

2019年,具有沾益户籍,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即1939年12月31日及之前出生,且2019年健在的老年人)均可申请享受高龄老人生活补助。高龄老人生活补助以老年人符合申请条件的次年申报发放。

二、发放标准及统计范围

(一)发放标准

1.80周岁—99 岁:每人每月50元。

2.99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300元。

(二)统计范围

1.2019年新增80-99岁老人统计填写附件1和附件2,需附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2. 2019年新增99岁以上老人统计填写附件1和附件2,需附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还需上报近期生活照片、简短文字说明材料。

3. 2019年之前已由老龄或卫健部门审核通过且健在的高龄老人填写附件3。

三、发放程序

(一)申报

2019年符合申领条件的老年人,应由本人或委托人在10月10日前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簿和云南农村信用社银行卡或存折原件及复印件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申报,填写《曲靖市沾益区高龄老人生活补助审批表》(附件1)。乡(镇、街道)负责本辖区内符合条件高龄老人进行申报审核统计和上报工作。区直各单位负责本单位(系统)符合条件高龄老人进行申报统计,报所在乡镇(街道)审核汇总,乡镇(街道)10月20日前将审核结果汇总报区民政局。99岁以上老人需附近期照片和简短的文字说明材料。

(二)初审

村(社)要按照申请享受条件进行认真核实,审核申报对象的年龄是否符合规定,本人身份是否与户口登记相一致,尤其要对申报的高龄老人是否健在予以确认。对所有申报对象在各村(居)民小组和村(社)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无异议后,村(社)提出初审意见,将名单上报乡(镇、街道)审核。

(三)审核

乡(镇、街道)对各村(社)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对有疑问的申报对象重新调查核实,乡镇(街道)对申报对象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民政局复核。

(四)复核

区民政局对各乡(镇、街道)、的申报材料进行复核,对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报区财政局核拨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对不符合条件的,退回材料并说明理由。

(五)资金发放

区民政局收到拨款后的30工作日内通过云南农村信用社统一发放给老年人,杜绝现金发放。

(六)终止补贴

老年人去世、户口迁出沾益行政区域范围或离开居住地无法联系满一年的,老年人的子女或其他亲属应及时报告村(居)民小组,村(社)负责填写《曲靖市高龄津贴终止报告书》,报乡(镇、街道)审核,报区民政局审批后注销,从次月起停发该注销人员补助。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是一项惠民工程,关系广大老年人的切身利益。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纳入申报统计范围,准确发放补助、。

(二)广泛宣传,加强配合。要加强政策宣传,通过会议、媒体、公示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发放对象、申报要求等,使发放政策、发放方式家喻户晓。要

(三)规范程序,明确责任。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做好高龄老人的调查登记和统计工作,认真核查信息,规范办理流程,确保申报材料真实可靠,调查统计不错不漏,发放工作及时到位。

五、纪律要求

(一)在办理、发放工作中严禁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费用。申报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和云南农村信用社银行卡(存折)只作申报、审核用,不得他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滞留或代为保管。

(二)乡(镇、街道)、村(社)要建立相应的档案管理制度,对发放工作资料(含公示拍照存档资料)归类存档,妥善保存。

(三)区民政局牵头适时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贪污挪用、扣压拖欠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赔偿所有损失。

(四)各乡(镇、街道)按时报送,对逾期不报的,将不再受理。联系人:陈中强,联系电话:0874-3055895,联系邮箱:382983781@qq.com


附件:1.曲靖市沾益区新增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核表

2.曲靖市沾益区2019年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明细表(新增)

3.曲靖市沾益区2019年高龄老人确认表(之前已审核)

4.曲靖市沾益区2019年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情况统计表

附件1 曲靖市沾益区新增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核表.docx

附件2 曲靖市沾益区2019年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明细表(新增).xlsx

附件3曲靖市沾益区2019年高龄老人确认表(之前已审核).xlsx

附件4 曲靖市沾益区2019年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