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7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1-11-22 15:54

关于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建议》,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沾益区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重点为切入口,计划用3-5年的时间逐步完成长江流域牛栏江(沾益段)镇区、沿线沿途村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2017年,沾益区积极争取省级一水两污专项补助资金50万元,乡镇自筹资金200万元建成集镇桥头起(东)污水处理设施;20205月,采取包装牛栏江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德泽乡集镇、岔河村、热水村等9个自然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终端;集镇现有简易生活填埋场1座,配有8吨垃圾压缩车11吨以上垃圾清运1辆,建有垃圾池30余个,集镇镇区及村委会所在地基本上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收集处理。

2020514日牵头牛栏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总承包方(云南省坤龙集团)、设计单位(湖南中彩设计有限公司)和施工单位(西安建工集团)四次对德泽乡集镇、村庄进行现场勘查牛栏江流域100米红线范围内共涉及到5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的污水处理和垃圾收集,共需要建设23座垃圾收集焚烧一体化设备,主要集中在妥乐一至五村、双河二三村、老关云四个自然村和新村村委会(德泽村委会和热河村委会位于集镇周边,由集镇统一收集处理)。建成垃圾收集焚烧一体化设备的村庄,可少德泽乡垃圾填埋场的运转压力。

目前项目已完成《曲靖市沾益区一个街道和七个乡镇生活垃圾清运处置项目概念书》,正对各乡(镇、街道)现有生活垃圾处置实施的前期勘查结论做进一步论证,争取尽快完成《沾益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意见书》《沾益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可研报告》项目选址及环评工作和项目资金争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