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5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1-11-22 15:53

《关于加强全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交由曲靖市沾益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共培育430余人,通过培训催生和带动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9家,家庭农场65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3个,加大农作物良种推广力度,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

(二)通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补助项目加大农业科技人员知识更新力度。全区遴选出188名科技指导员,对全区680户示范户和12000户辐射户进行技物配套综合服务指导,通过技术指导员的指导和物化物资的补助,近1000户示范户种养殖水平比周边种养殖户平均水平提高了15%;技术到位率达100%,良种良法覆盖率达95%。通过示范户的辐射带动,实现了近10000户农户的种养殖水平的提高。

(三)开展科技扶贫培训和指导。从区农业农村局抽调骨干精英成立9个产业扶贫技术指导组挂包11个乡镇(街道)、43个贫困村指导员挂点43个贫困村,对产业扶贫各项工作进行指导。共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22期,培训600人,共7580人(次),其中贫困户1863人(次)。

二、下步工作计划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就是要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下一步,沾益区人民政府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人才振兴工作:

(一)继续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示范引导培训。

(二)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推行乡村教师“县管校聘”。继续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计划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培养专业化人才。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

(三)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建立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挂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允许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

(四)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五是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汇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