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 预决算公开平台
  • 2021-11-02 11:00

监督索引号53030300549901000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曲靖市沾益区行政管辖范围内有关城市、城镇管理和城市、城镇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执行工作。

2.负责编制曲靖市沾益区行政管辖范围内的城市、城镇管理和城市、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编制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经费的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市容景观、城管执法等年度管理资金、维护资金、维修资金、专项整治经费的统筹管理和使用监督;负责系统科研经费的编制、申报和管理;依据法规和有关规定负责城市管理有关行政性费用的征收管理工作。

4.承担组织指导、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检查、综合考评城市、城镇管理和城市、城镇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研究制定曲靖市沾益区行政管辖范围内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和行为规范;负责研究部署曲靖市沾益区行政管辖范围内城市、城镇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项,协助解决城市管理重大问题;负责曲靖市沾益区重大执法活动、专项执法行动的组织和部署;负责行业领域内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5.承担曲靖市沾益区行政管辖范围内城市、城镇容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城市人行道、建筑物外立面、机动车辆、施工场地、户外广告、牌匾标识、公共设施、公共场所、路灯、亮化等容貌的监督管理;拟定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的设置规划、规范和标准;负责组织协调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的市容管理、综合执法等方面的保障工作。

6.承担推进曲靖市沾益区行政管辖范围内长效化、数字化、精细化城市管理责任;负责依托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对全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调度、监督、考核和评价。

7.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沾益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方案的批复》(曲政复〔2015〕64 号)精神,承担曲靖市沾益区城市规划范围内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1)行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依法决定拆除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环境卫生标准的建筑物或设施;

2)行使城市规划管理、建筑市场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3)行使城市绿化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4)行使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5)行使工商行政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在集贸市场之外城区道路和公共场所摆摊设点、流动兜售经营的行政处罚权;

6)行使房产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房屋拆迁、房产开发、物业管理方面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权;

7)行使殡葬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在城市公共场所停放遗体、灵柩、搭设灵棚、游丧等妨碍公共秩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政处罚权。

8)行使法律、法规赋予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其他行政处罚权。

9)行使临时占道许可职责。负责建筑施工临时占道、经营性占道、经营性临街雨篷、车辆临时停放、直接设置在城市道路上的广告牌、霓虹灯设施、新开车辆通道口审批及其他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方面的许可事项。

10)行使临时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职责。负责范围:布标,批准期限 20 日以内;利用公共、自有或者他人所有的建筑物、构筑物、道路、场地、绿地、空间、水域、交通工具、公共设施、空飘物等载体设置的临时户外广告及牌匾设施,包括霓虹灯、灯箱、橱窗、标识牌、电子显示牌(屏)、公告栏、宣传栏、阅报栏、画廊、指示牌、实物造型、招牌、标语、彩旗、条幅等户外广告方面的许可事项。

8.承办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加快推进智慧城管项目二期建设

2020年,正式启动智慧城管视频监控和智慧停车项目建设。针对58类易发的市容市貌问题及违章建筑、施工工地等城市管理重点、难点内容,着力搭建城市管理信息智能设备收集系统。截至目前,已完成自有监控搭建700余路,具体包括:463路智慧停车视频、200路街面智能视频、20路车辆入城卡口视频、25路工地视频、6路AR鹰眼网格巡查。同时,积极同公安部门进行对接,通过架设专网、平台授权的形式,与公安“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实现了资源共享,对沾益城市管理实现全城监管、全领域覆盖,形成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

2.规范执法,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法制化建设。

通过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化、法制化建设,推行“律师驻队”制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

一是建立城管执法案卷会审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行政执法案卷立卷归档齐全,行政执法案卷内容体现行政执法活动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行政执法平台案件录入率达到100%,每份案卷实现全程留痕,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制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评查标准。对行政执法队伍执法情况以及信息上报情况进行考核,对执法案卷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和自由裁量权等进行审查,进一步加强对执法队伍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监管。

三是持续推进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执法中队办公条件、执法装备、执法水平全面提档升级。建立执法队员定位平台,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时留痕,实现可回溯管理,以更加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倒逼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以智慧城管平台为基础,要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件全部进入综合执法系统进行审批,对法律适用不当、处罚金额裁量不准确等进行线上监督,防止在执法过程中出现包庇纵容、处罚偏失等问题。2020年,综合执法系统已审批办结行政处罚一般案件914起,简易案件1333起。

3.创新执法理念,深入推进精细化、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

一是按照《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沾办通〔2018〕116号)要求,在城区内坚持网格化管理,从机构设置、工作范围及职责、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了规范,制定完善街道、社区、居民参与机制。

二是根据《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沾益区建成区“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沾区政办发〔2019〕141号)要求,持续开展“门前五包”宣传教育活动,与临街商铺(单位)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4000余份,并加大违反“门前五包”责任制行为的处罚力度,消除卫生死角,根除城市“脏、乱、差”。截至目前,处罚违反“门前五包”责任制行为约264起。

三是对城区路段进行分级分类,建立定人、定区域、定责任、定奖惩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制定相应考核标准,并将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综合考评。

4.优化环卫作业模式,推进环卫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夯实环卫基础设施。强化垃圾收集容器的投入,保证垃圾不落地。在主次干道沿街路面设置垃圾箱体242只,分类果皮箱1132只;不断完善垃圾收集运输设施设备,配置了垃圾清运车辆27辆,3座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强化环卫直管22座公厕的日常维护和修缮工作,保证市民如厕需要。

二是提高道路机扫保洁效率。深化城区道路机械化深度保洁,提高机扫覆盖率,确保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90%以上,建城区机械化保洁率达76%以上;采取错时作业的方式,根据天气变化,调整清扫时间、机扫车出车线路及出车数量;不断优化环卫作业人员年龄结构。目前,环卫清扫保洁范围达200余万平方米。

三是优化环卫作业模式。进一步优化垃圾容器配置和清运路线,提高垃圾清运效率,利用垃圾压缩车每天分3个时段(上午5:00至12:00,中午13:30至18:00,晚上18:00至22:00)对城区所有商铺和住户需投放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清运。目前,沾益城区日清运垃圾量90余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环卫直管22座直管公厕管理,配置洗手液、厕纸,并对所有厕位进行编号,实施精准考核。成立环卫巡查机动组和不文明行为劝导组,2020年共整治不文明行为600余起。引导市民爱护环境卫生,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5.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印发了《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曲靖市沾益区城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照创文工作要求,在所有实地测评点位及周边公共厕所、公共区域配置分类垃圾投放设施。二是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开展培训会30余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1000余份,垃圾分类宣传单3000余份,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认可度和参与度。三是打造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2019年选取龙腾源、云珠苑小区作为试点,2020年新增柴油机厂、益兴园二期、三期、四期作为试点。四是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分类收集设施全覆盖,已在沾益城区主次干道、商住小区等设置生活垃圾分类亭、点共计250余处。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

2.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

3.曲靖市沾益区环境卫生管理处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5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5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因为调入一名副局长是行政编,所以导致超编。

离退休人员3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8人。

实有车辆编制56辆,在编实有车辆56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1.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第三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2770.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50.14万元,占总收入的99.28%;其他收入20万元,占总收入的0.72%与上年对比减少38.42万元,下降1.37%,主要原因为:2020公厕新建改建基本结束,没有相关经费拨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2579.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9.14万元,占总支出的32.15%;项目支出1749.95万元,占总支出的67.85%与上年对比减少239.47万元,下降8.5%,主要原因为:2020公厕新建改建基本结束,相关经费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29.1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42万元,下降0.65%,主要原因为:人员减少2人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73.1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2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7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749.9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34.05万元,下降11.80%,主要原因为:2020公厕新建改建基本结束,相关经费支出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环卫和清扫保洁项目支出815.95万元,深化城区道路机械化深度保洁,确保主干道和公共场所机械化保洁率达90%以上;优化清运路线,提高垃圾清运效率城区垃圾达到日产日清

2.城市综合执法管理项目支出770万元,完成城市建成区55条干道的规范管理。大力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3.公厕新建改建项目支出14万元。完成城市公厕新建1座,改建1座。

4.垃圾处理项目支出100万元。日处理垃圾量达90余吨,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

5.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支出50万元。优化垃圾容器配置,加强公厕管理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79.0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239.47万元,下降8.5%,主要原因为:2020公厕新建改建基本结束,相关经费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34万元,占一般公共拨款支出的0.28%。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医疗费。

2、城乡社区(类)支出949.80万元,占一般公共拨款支出的36.83%。主要用于创文工作支出、垃圾处理费、职工工资发放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农林水(类)支出1621.95万元,占一般公共拨款支出的62.89%。主要用于清扫清运人员工资发放、协管员工资发放、公厕新建改建、垃圾处理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8.9万元,支出决算为16.77万元,完成预算的88.7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89万元,完成预算的88.2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8万元,完成预算的97.7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单位厉行节约,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都在减少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减少0.03万元,下降0.1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降0.0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2万元,下降2.2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单位厉行节约,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都在减少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原因是主要是单位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原因是主要是单位厉行节约。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89万元,占94.75%;公务接待费支出0.88万元,占5.2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8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5.8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6辆。主要用于垃圾清扫清运所需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88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2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城市管理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万元,增长21.74%,主要原因为:外单位赠送了10台环卫车辆,车辆经费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水费、电费、印刷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资产总额3239.9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77.54万元,固定资产2234.91万元,无形资产27.52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67.2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78.2万元固定资产增加89万元固定资产增加数为2020年新增了4辆环卫车辆。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没有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点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也是“做事”的费用。

监督索引号530303005499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