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2021年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结果公告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21-10-20 18:09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2021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结果

公告


根据《曲靖市财政局转发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21年度会计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曲财监〔20216号)要求,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随机抽取了曲靖市沾益区城市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曲靖市沾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于2021915日开始,对被检查单位20201月至20218月的财务核算及相关会计制度执行情况,包括会计基础工作、会计核算、单位内部控制、债务风险、执行国家财税政策和会计准则情况,以及与会计信息相关的财务管理、纳税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被检查单位的会计账簿设置、会计核算和会计科目使用基本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信息披露基本上充分完整单位制定有相应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能够贯彻执行。但也发现,被检查单位在会计核算、内部控制以及贷款管理方面还存在问题,主要是: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对已出租房产未转入投资性房地产核算。2、收入成本不匹配,虚增利润。3、部分应税合同未计缴印花税。4、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未及时将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调整为税金及附加科目。5、部分资金支付领导审批时间滞后于资金支付时间6、库存现金自2020320日起至2021731日止实际数与账面数不符,20218月查明原因调整账务现金账实相符。7、招待费报销手续不完善,无接待公函、无陪餐人员。8、少量发票报销不规范,无公司纳税人识别号9、公司未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未按年度进行固定资产年终盘点。10、未按规定填制支票领用单和领用薄。

曲靖市沾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财务账核算方面,在建工程未按照权责发生制记录于恰当期间已停用或拆除房屋建筑未进行账务处理部分2020固定资产盘点问题未及时处理。2.内部控制方面,在计提工会经费未打印纸质凭证未按照规定对非信贷资产计提账准备固定资产盘点不规范,部分固定资产盘点表未签字,盘点说明盘点情况未填列。3.工会账方面,工会制度不完善,对固定资产核算规范,未建立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台账,未定期进行盘点以现金存入职工账户方式发放退休职工纪念品。4.贷款管理方面,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已逾期贷款仍分类为正常类,个别已注销的单位且本金利息均逾期仍分类为可疑类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29%(监管要求≥7.5%和一级资本充足率6.18%(监管要求≥8.5%不符合监管要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区财政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被检查单位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要求被检查单位进一步加强新会计准则工会经费管理制度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云南农村信用社管理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核财务报销单据,规范内部审批流程,做到先审批后付款,规范会计科目的设置和使用严格《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建立健全现金账目,逐笔登记,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