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十一次会议

  • 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1-10-22 16:29

  10月21日,沾益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十一次会议,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安排部署生态环保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会上,区委书记胡选坤指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过程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必答题,都是我们必须认真完成好的硬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要求上来,按时按质、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胡选坤要求,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要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审视排查全区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最终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监管制度。要以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生态环保工作长效机制,细化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管控措施,逐步补齐全区生态环保工作短板,稳步提升全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生态环保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以严格的监督问责,倒逼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区委副书记、区长饶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沾益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良田沃土,推动沾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迈上新台阶。
  饶丹要求,要聚焦“改”的重点,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挂牌督战,加快整改进度,加强跟踪调度,注重举一反三,确保系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要务求“实”的效果,强化整改验收,加强督查检查,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确保整改成效。要完善“长”的机制,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加强监测评估、监督执法、督察问责,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形成闭环管理系统,让生态环境保护步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从根子上、源头上筑牢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防线,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能力。要强化“治”的力度,聚焦突出问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确保标本兼治。要加快“转”的步伐,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绿色发展上做文章,全力提高发展质量,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绿色发展路子。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万军就相关工作作安排部署;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发改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做了发言。

  副区长孔令德、崔庆宏、刘晋州,各乡镇(街道)、区直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