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的通知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21-10-11 15:54

曲政办发〔2021〕35号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

落地见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强化统筹调度、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项目统筹推进“三项制度”、项目清单化协调推进制度,扎实推进曲靖市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推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清单化、具体化、制度化、责任化落地落实,夯实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基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动态梳理,建立清单由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紧扣打造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云南副中心城市“四个定位”,聚焦市委、市政府阶段性重大决策部署,突出稳增长、产业发展、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动态管理,制定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清单,分别明确目标任务和市政府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由市政府牵头领导统筹抓好落实,形成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制定方案,专班推进。科学制定方案,按照“一项重点工作一个方案、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方案”的要求,由市政府牵头领导统筹,市直牵头部门会同有关责任部门负责,于清单下发后5个工作日内制定推进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的责任领导、具体负责人的工作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工作措施,按月、按季、按重要时间节点明确工作推进要求,倒排时间节点、倒逼目标任务。强化专班推进,对工作任务繁重、时间要求紧、完成难度大的重点工作和投资规模大、工期要求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由市政府牵头领导根据工作需要组建实体化运作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注重信息反馈,由市直牵头部门或工作专班负责,于每月5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报告,向市政府办公室和有关责任部门通报,确保信息沟通准确畅通、工作衔接精准到位、协同推进步调一致。
三、分级调度,破解难题。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强化三级调度,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强化牵头部门调度坚持“一把手”负责,建立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由牵头部门召集有关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联席会议(至少每半月召开一次),共同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强化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题调度,重点工作按照职责分工,由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一月一调度,研究解决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重点项目由市级牵头领导和市级要素保障领导进行一月一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和要素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市政府主要领导重点调度,通过实地调研、专项研究等方式,适时听取市直牵头部门负责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推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地见效;通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等形式,每两个月听取一次各县(市、区)重点产业项目谋划推进情况汇报。
四、跟踪问效,考核评价。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目标任务,坚持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严格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投资项目统筹推进制度><曲靖市投资项目联系人制度><曲靖市投资项目协商会办制度>的通知》(曲政办发﹝2020﹞66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曲政发﹝2021﹞12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市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管理的通知》(曲政办发﹝2021﹞17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充分运用预警提醒、立项督办、随机抽查、定期通报、约谈问责、考核奖惩等方法措施,构建闭环工作机制,确保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系统谋划推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按照通知要求,制定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制度,推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