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沾益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21-04-26 16:47

中共沾益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31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沾益区进行了巡视。2020年10月29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沾益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扛起政治责任

沾益区委始终把此次省委巡视作为一次对全区工作的“整体把脉”和对区委政治上的“全面体检”,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要求。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交办会,区委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召开1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区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20余次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持续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及时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和区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区委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所有巡视整改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机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29个问题,每个问题明确1名区委常委牵头整改落实,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各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明确1名领导具体抓工作落实,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细化工作措施,压实整改责任

迅速将《省委第五巡视组关于巡视沾益区的反馈意见和陈兴良、胡选坤同志在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以党内文件向各党委(党组)进行公开,及时组织区委常委会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指示精神、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苗庆旺在巡视云南省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定责任领导、定责任人、定责任单位、定责任目标、定整改时限的“五定原则”,制发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沾益区反馈意见的工作方案》《省委第五巡视组关于巡视沾益区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视组反馈问题,逐条细化分解,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进度清单“五个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四)结合重点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坚持把巡视整改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沾益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开工建设,有效推进债务化解,安置小区规划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干部,“清流毒”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同时,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问题整改推动相关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促进沾益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方法单一,学习质量不高,学以致用不够问题。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的要求,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首要内容,中心组学习由区委书记亲自审定学习计划、学习内容,确定研讨主题,提出具体学习要求。每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沾益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困难确定一个专题发言主题。区级领导结合全区发展实际和各自分管领域,带头调研、带题调研,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2020年,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其中专题研讨7次,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1次,示范带动全区各党委(党组)开展学习430余次。

针对全区产业结构不优,三次产业发展融合度不高,工业煤化工、焦化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慢问题。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沾益区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期的20.2:42.1:37.7调整为21.3:36.6:42.1。着力打造中药材、蚕桑、蔬菜、花卉、林果、山地牧业6大产业,实施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等十大工程,打造“珠源益品”区域农业公用品牌。按照“一园三片”的园区发展思路,构建以新型煤化工和精细化工新材料为主导的化工、冶金及建材循环的花山工业片区;以绿色水电铝为主导的能源、冶金、铝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循环的白水工业片区;以生物资源加工、生物医药及现代商贸物流为主导的城西工业片区,重点打造综合配套齐全、产业链条完整、产业体系完备的“煤化工、绿色铝、绿色硅和生物资源加工”四个优势产业,努力走出一条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针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到位,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不够问题。建成2所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全面完成15个“班改幼”项目;完成区一幼功能室改造,启动分园项目地勘工作;认定普惠性幼儿园55家,有效整合闲置校舍改建为村级公办幼儿园。培训幼儿园教辅人员、幼儿教师、学前教育管理人员1000余名。

针对群众出行难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深入规划“十四五”期间公路建设项目。推进网约车服务与出租车服务的深度融合,开通网约车服务,推动出租车营运,有效缓解城区出行难问题。

针对农村供水设施不健全问题。开展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补短板行动。挖机井、建泵站,提高抗旱应急供水保障能力。新建、更新城镇供水管道,采取增加库塘蓄水、分片定时供水等措施,有效解决18个村2800余户14000余人的饮水问题。

2.关于“脱贫攻坚成果有待巩固和深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盘活有效资产、资源、资金,大力实施产业项目,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创建扶贫农业产业集中示范点,实现全区5306户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利益全联结、收入全支撑。大力开展各类技能技术培训,培训贫困劳动力1500余人,培养致富带头人120余名,带动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8500余人。全面完成7个易地扶贫安置点181户747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开发公共服务岗位,配套发展后续产业,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区农林投公司与全区739户深度贫困户和兜底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修订完成《曲靖市沾益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9—2025年》,编制完成《曲靖市沾益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曲靖市沾益区“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曲靖市沾益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规划(2020—2025年)》,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升级。

3.关于“污染防治力度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两污”处理设施不健全问题。升级改造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高农村集镇污水处理能力;启动沾益区城乡人居环境项目建设,补齐城镇污水治理短板。建设乡镇集中、分散式垃圾焚烧厂、焚烧炉、垃圾池、填埋场,配备垃圾压缩车、清运车,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雨污排水管网,改善老城区污水管网截流、收集、纳管能力,改造城区道路,解决城市东西向污水排放困难、城市内涝问题。

针对河(库)长制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安排专人巡查西河水库,通过广播向当地群众宣传河道保洁知识。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河长制水域环境卫生质量考核,组织西河水库、西河及后圩河周边村组人员开展河道、水库岸线保洁,清理河湖垃圾及漂浮物,杜绝西河水库周边及后圩河沿岸放牧、养鸭现象。

针对农村“厕所革命”推进较慢问题。通过入户走访、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印发《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做到农村厕所革命的目的意义、改厕技术、补助标准等宣传到户全覆盖。完成乡(镇)镇区公厕改造52座,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乡(镇)集镇公厕旱厕全消除;完成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改建201座,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全区所有行政村委会所在地均有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68189座,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3%。

针对土地和森林资源管护不到位问题。制定《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实施意见》《曲靖市沾益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曲靖市沾益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监管措施》等文件。对2019年1月1日以来全区农村房屋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分类分批进行处理,积极推动化解一批历史存量问题。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管理保护实施方案》,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抓好土地开发整理及占补平衡工作,全面抓好土地整治项目验收、指标入库工作,确保全区耕地数量不减、品质不降。

4.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不够有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印发《2020年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及化解时限等目标任务。通过再置换及预算安排资金、借新还旧、处置资产、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推动债务有效化解。

5.关于“扫黑除恶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进展情况

坚决“打伞破网”,实行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制度,推进纪检、公安“双专班”办案。按照“问题线索清零”要求,办结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6件,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8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完善问题整改和行业治理反馈制度,复查复核“三书一函”整改落实情况。

6.关于“落实今年‘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存在较大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及时传达省市各项惠企政策,贯彻落实云南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75条实施细则和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压实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工作责任。围绕重点领域以及“两新一重”重点行业补短板、增动力目标,不断充足全年投资支撑。切实加大项目谋划包装力度,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抗疫特别国债项目,积极招商引资,谋划包装、储备一批“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项目,全力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7.关于“城市治理工作法治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不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城区市政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不配套问题。制定城市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全民健身场所。因地制宜建成7个小游园。利用小宗空闲土地、城市小游园、公园、广场、小区增设健身设施,建成玉林广场、西河公园、玉林山公园健身步道;引入社会资本,盘活沾益老火车站闲置资源,建成“时光记忆篮球馆”。

针对村庄规划滞后问题。严格按照《云南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试行)》要求,有序做好村庄规划编制。白水镇中心村委会作为全区村庄规划的试点村,已基本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针对执法监管不到位问题。制定《曲靖市沾益区坚决整治乡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工作实施意见》,坚决遏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积极组织巡查,依法查处土地违法案件。

针对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不健全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以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为基础,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援调对接为支撑的矛盾纠纷调处格局,推动“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在实处。新建区诉讼服务中心,整合司法、综治、信访、维稳等精干力量,组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坚持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和包案化解制度,有效提高信访案件化解成功率。

8.关于“肃清秦光荣等思想流毒影响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肃民主生活会,坚持“会前资料审核、会中派员监督、会后跟进查摆问题整改进度”各项机制,全程督导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干部观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反腐警示专题片,全方位解析秦光荣流毒对云南政治生态造成的严重污染和恶劣影响,学习反腐案例,进一步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道德防线。开展“清流毒”专项行动,对涉及白恩培、秦光荣等相关文件、书籍、刊物、图片、音视频资料等进行彻底清理。

(二)关于“管党治党不够严实”方面

9.关于“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区委常委会未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结果运用不充分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乡镇(街道)纪委关于同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廉洁从政情况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汇报。由区委常委带队,成立检查考核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

针对区委巡察工作不够规范问题。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和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有效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谈话能力、延伸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加强日常监督,对二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中被巡察的区直单位落实巡察反馈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针对部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督促区委常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挂包乡镇(街道)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廉政谈话。对区委常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2020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廉政党课讲稿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针对不少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问题。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专题汇报会,听取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督促整改问题。公开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教育,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建立党(工)委(党组)书记联系点、党组织关系转接到支部等措施,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讲台,讲授党课,实现全体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10.关于“区纪委区监委推进‘三转’不到位,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召开纪检监察机关“三转”推进会,深入研究推进“三转”工作措施。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立足岗位职责,不得再分管纪检监察工作以外的其他工作,各派驻(出)机构专职主业主责,全面履行好监督职能。

11.关于“区纪委区监委履行职责不全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日常监督,围绕纪律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批示精神、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治理、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整治、破坏森林资源问题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工作、市域社会治理、整治漠视群众利益“回头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开展综合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和“体验式”监督。实行典型案例常态化通报曝光,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12.关于“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办案程序不严谨、质量不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执纪审查调查和安全知识培训,适时开展以会带训、以案代训工作。制作《问题线索办理结果审核表》,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出)机构办案流程、问题线索处置办理程序和文书格式进行规范。

13.关于“区纪委区监委派出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弱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修订完善《区纪委监委综合考核办法》,将派驻(出)机构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作为业务量化考核的重点。对零受理、零处置的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1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违规发放补贴和奖金问题。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统一全省机关单位工资、津贴补贴和奖励项目的通知》精神,成立清退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奖金和超标准发放的履职费。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反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人员给予党纪处分,并在全区公开通报曝光。督促相关党委(党组)召开纪律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书面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

15.关于“部分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久拖未决”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拆迁安置问题。多次专题研究拆迁安置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对接。按照“一区一策”,分类分段、有序推进安置小区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兑付群众过渡安置和租房费用,及时解决群众过渡安置现实困难。

针对工程款拖欠问题。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分类分批,有序筹资化解、兑付拖欠工程款和中小企业扶持资金。

16.关于“工程项目建设违规决策和投资”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已实施工程进行审计结算,加强项目可研编制工作、“一方案两报告”编制,按程序依法依规决策,项目调整入库后启动招投标工作。沾益区文旅投公司已向市、区两级人民法院对涉及纠纷企业提起司法诉讼,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

17.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存在违规借贷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按照“自查从宽”的处理原则,对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及参公管理单位中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相当层次的职级干部、管理人员及党的十八大以来退休的人员参与违规借贷情况进行自查。对主动报告违规借贷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根据情况进行了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督促其将违规放贷不当得利主动上交。纪检、公检法等部门深挖细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办的涉恶案件中涉及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借贷问题。

18.关于“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认真核查资金使用去向,制定逐月归还、启动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建设等整改措施,及时收回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强沾益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和监督管理。针对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部位,及时发现和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19.关于“部分工程项目建设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成立调查组,对巡视反馈指出的相关项目未进行招投标等问题进行核实处理。

(三)关于“基层党建和干部工作不够规范”方面

20关于“机关、农村、‘两新’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和弱项”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机关党建,完善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机制。制定《曲靖市沾益区2020年度基层党建考核指标》,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突出机关党支部建设,推行机关党建“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强化机关党务干部配置及业务培训,实现机关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着眼2021年换届选举,对全区所有村(社区)班子开展常态化综合分析研判,对不胜任、不履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村组干部进行调整;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和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严把村(社区)选人用人关。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回引农村优秀人才,培养储备村(社区)后备力量。对全区现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二次摸底排查,规范设置党组织、发展党员,调整充实党建工作指导员,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21.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质量不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开展基础党务“一月一评比、一季一督查”活动,严格落实“5+X”主题党日,实行“3+X”台账管理。对基本制度执行不严、基础党务不扎实、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党组织进行“点对点”督促指导,规范处置违规违纪发展党员问题。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情况“回头看”,对不符合规范化建设标准、不发挥示范作用的党支部,责令整改、摘牌或重新达标。

22.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规范干部任免事项讨论程序。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核查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和家庭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并按要求进行报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整治,查缺补漏,完备档案。开展组工干部选人用人政策和相关业务知识专项培训,印发选人用人政策和相关学习材料,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3.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曲靖市沾益区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制定《曲靖市沾益区职级公务员(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统筹安排改任职级的原科级领导干部参与全区重点工作。修改完善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和公开澄清正名制度,为干部撑腰鼓劲,激励担当作为。

(四)关于“部分整改任务落实不到位”方面

24.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大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力度,积极追缴单位和个人欠缴的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基金。

25.关于“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百日攻坚行动”,推进环保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落实。全面完成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2017年省级环保督察、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交办的105项整改任务,并通过市级验收和备案销号。

26.关于“主题教育整改持续推进力度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结合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健全完善处级领导包保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村(社区)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一线走访、一线调研、一线解决问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区级领导联系指导、选派第一书记、区级单位参与等措施,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力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沾益区委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原则,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坚定不移地向问题开刀,确保整改落实不留余地、不留死角。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工作,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巩固提升整改成效。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全力做好巡视成果的转化运用,以扎实整改促进工作,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区委将紧扣建设曲靖中心城区北部现代山水新城、绿色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珠江源生态田园宜居地、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的发展目标,按照“党建引领发展、经营理念突破发展、盘活资源撬动发展、以民为本保障发展”的思路,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沾益落地落实。

(三)建立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仅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特别是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将做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4—3164608;地址: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zyqwbzhk@163.com。

中共沾益区委

2021年4月26日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