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职能职责

  • 大坡乡人民政府
  • 2023-11-13 14:29

(一)大坡乡党委主要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领导本乡的全面工作。

2.讨论决定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城市综合管理和村委会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动员各方面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共同推进全发展。

3.领导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奖惩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领导本的基层治理,加强村级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7.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乡党委(监察室)工作,支持其行使纪检监察职能。

8.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大坡乡人民政府主要职责

1.执行区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乡村振兴事业和财政、民政、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城市综合管理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权利;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指导、支持和帮助民委员会的工作。

6.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大坡乡人大主要职责

1.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和乡党委工作部署,制定人大工作计划,组织闭会期间辖区内人大代表有关活动,做好代表团的服务工作。

2.组织本辖区人大代表学习和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检查其在本的遵守和执行情况;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先进事迹。

3.组织本辖区人大代表采用听取汇报、评议工作、执行检查、重点视察、专题座谈、专题调研等形式,对乡政府和政府部门派出机构的行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相关报告。

4.组织本辖区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经济、社会事业、社会治安、社会保障、重点工程、财政性资金收支(预算与执行)等情况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定期听取乡政府的情况通报,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关规定出台前事先沟通,征求意见,进一步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5.协助本辖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了解民意,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6.联系本辖区人大代表,定期召开座谈会和走访代表,接待、受理人大代表的来信、来访,听取和反映人大代表的意见和要求;督促乡政府及有关单位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7.承办区人大常委会本辖区的人大代表选举和罢免有关工作。

8.组织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监督。

指导民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开展自治活动。

9.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及其主任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大坡乡纪委(监察室)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的决定和上级纪委、监委的相关工作规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纪政纪的工作计划,统一部署、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并进行监督、检查、指导。

2.监督检查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乡党委的决定、决议的情况。

3.做好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纪政纪的宣传教育工作,对全党员、各部门工作人员和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进行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警示教育。

4.按照干管权限调查处理本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政策、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

5.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受理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务处分的申诉,个人或单位对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并向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汇报;保护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正当权利和合法权益。

6.对工作中带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防患于未然。

7.承办上级纪委、监委和乡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人民政府

办公时间:工作日(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2:30—6:00

联系方式:0874-3021011

负 责 人:杜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