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21-07-21 08:57

曲靖市沾益区行政审批局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939 号)、《云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云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云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沾益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沾区政办发〔202061 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在全局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公示途径。根据实际情况在政府网站或公示栏进行行政执法公示,及时向统一公示平台报送行政执法公示信息。

2.事前公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编制并公示执法流程、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事。对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救济渠道和投诉举报方式、途径等必须主动公示的信息,实行动态调整,实时更新。

3.事中公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应当佩戴或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应当出示相关行政执法文书,做好相关告知说明工作,特别是救济的权利、程序、渠道,并在行政执法文书中予以记录。

4.事后公开。行政许可执法决定要在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案件信息查询和行政执法结果公示渠道,除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部门另有规定的,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决定和执法决定的履行情况。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完善各类执法文书范本、电子信息格式,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提高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信息化水平。

2.规范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结合执法工作实际,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明确应当进行音像记录的执法环节、记录方式以及应当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充分发挥音像记录直观有力的证据作用、规范执法的监督作用、依法履职的保障作用。

3.做好音像记录与文字记录的衔接工作。对文字记录能够全面有效记录执法行为的,可以不进行音像记录;对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要推行全程音像记录;对调查(询问)、现场检查(勘验)、抽样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

4.建立健全音像记录管理制度。明确执法音像记录的设备配备、使用规范、记录要素、存储应用、监督管理等要求,规范本系统执法行为用语指引,明确记录的重点、标准和程序,指导执法人员规范文明开展音像记录,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实时记录和监督。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加强对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保管,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建立健全数字化记录信息归档管理制度和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明确行政执法人员、行政相对人的执法信息调阅权限,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记录资料,归档时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5.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化建设。要充分运用政务服务平台行政,探索音像记录即时上传存储模式,实现执法全过程网络同步管理,提高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成本低、效果好、易保存、防删改的信息化记录储存方式,通过技术手段对同一执法对象的文字记录、音像记录进行集中储存。建立健全基于互联网、电子认证、电子签章的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形成业务流程清晰、数据链条完整、数据安全有保障的数字化记录信息归档管理制度。

6.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结果运用。要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中的作用。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审核主体要加强法制审核工作,做好法制审核人员选配和培训工作,配备和充实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并与法制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专兼职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条件成熟时,配备具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的作用。

2.审核范围。要依据国家、省、市、区规定,结合行政执法行为的类别、执法层级、所属领域以及对当事人、社会的影响等因素,明确和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的范围和目录清单。

3.审核内容。要针对不同行政执法行为,明确具体审核内容,重点审核行政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法规适用等情形。

4.审核程序。要根据重大执法决定的实际情况,编制法制审核工作流程,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法制审核工作方式和处理机制,规定法制审核时限,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二、实施步骤及具体要求

1.制定方案。制定本局工作方案并报送区司法局备案。

2.加强培训。对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进行三项制度工作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3.全面实施。按照本实施方案,全面、严格、规范实施三项制度,确保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更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4.督促评估。要把三项制度推进情况纳入依法行政绩效考核体系,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中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及人员要通报批评,依纪依法问责。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作用。局长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三项制度的推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部署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由分管局领导牵头,各科室(中心)对照工作进度表认真、有序抓组织落实。

(二)做好保障措施。做好组织保障工作,落实机构、人员及信息系统、装备、经费等保障措施,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同时及时了解推行情况,加强与区司法局沟通联系。

(三)加强队伍建设。要重视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及人员激励机制,保障执法人员待遇,提高执法人员履职积极性,增强执法队伍稳定性。


附件:

曲靖市沾益区行政审批局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pdf

曲靖市沾益区行政审批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pdf

曲靖市沾益区行政审批局音像记录事项清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