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主要职责

  • 曲靖市沾益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 2023-11-13 17:43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订新型工业化、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起草有关地方性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发展综合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科技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

(二)承担全区工业经济运行调节、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多种所有制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推进技术进步。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中小企业、个体私营经济管理、企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和指导区属企业改革;负责全区科技事业管理、协调科普工作及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实施、管理工作。

(三)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行业发展规划、专项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

(四)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产业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参与信息化应急协调工作;负责辖区内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

(五)负责提出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重大项目规划;提出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项目(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建议;提出财政专项资金安排建议;负责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

(六)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工作;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加快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七)依据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重点,负责区域内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负责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培育。

(八)负责工业信息化行业管理;指导和推进工业物流企业发展;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参与工业园区管理;开展工业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综合指导工业信息化有关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

(九)指导中小企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十)负责全区工业信息产业行业管理,指导、协调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统筹推进工业行业信息化工作。

(十一)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毗邻地区无线电管理有关事项;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维护空中电波秩序;负责无线电应急预案制定及实施,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科技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结合地方实际提出贯彻的意见和办法;组织研究沾益区科学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并指导全区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的领域;协调指导沾益区域性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管理区级科技“三项费”、本局科学事业费和科技专项资金,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

(十三)研究提出沾益区科技体制改革中的问题及对策和措施;推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及技术创新机制,指导全区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十四)制定沾益区科技计划指南、相关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编制年度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先进实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工作。

(十五)推动与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研究提出科技合作的规划,制定年度合作项目指南,编制年度科技合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引进先进科学技术,组织专家对重大科技项目进行前期研究、论证和评估;建立重大科技项目储备库。

(十六)协同有关部门,研究科技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参与研究制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等;参与沾益区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培养引进工作;管理全区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及技术市场工作。

(十七)指导协调全区各部门科技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组织、协调全区科技宣传和科普工作;做好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等管理工作。

(十八)拟定科技成果转化和促进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十九)拟定全区科技对外交流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和交流。拟定全区国内外智力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联系服务机制。

(二十)负责协调行政区域内的节能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和政策。

(二十一)完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曲靖市沾益区西平街道望海新区湖西路8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874-3164574;

负责人姓名:陶安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