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职能职责

  • 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
  • 2023-11-13 11:36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规划编制的综合管理,负责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区级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负责牵头编制实施区域发展规划,负责拟订区级专项规划年度编制计划。起草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范性文件。

(二)提出全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及相关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三)统筹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参与拟订全区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

(五)拟订全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政策。落实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贷款、本外币国际商业贷款计划,拟订上报和管理国外贷款和建设项目,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承担全口径外债管理有关工作。

(六)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衔接平衡需要安排中央和省、市、区投资及有关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对区级基本建设投资计划进行统一管理,指导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执行,安排中央和省、市、区分配的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划推进全区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按照规定权限审批、审核重大建设项目。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指导协调招投标工作。组织协调重点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监管;做好重点项目储备,拟定全区重点项目计划,监测分析重点项目运行情况,牵头解决重点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按照《曲靖市沾益区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规定,承担区人民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七)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实施国家、省、市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和实施老少边贫及其他特殊困难地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等。推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统筹推进全区“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实施全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桥头堡建设等国家战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对内对外工作,审议和研究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问题和年度工作安排,强化战略谋划、统筹协调,指导各部门开展工作,督促检查重要工作的落实。

(八)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实施意见。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提出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并牵头协调实施;协调推动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九)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全区推进创新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办法措施。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组织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强产业技术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十)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资源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经济、资源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提出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调控意见并协调落实。拟订区储备物资品种目录、发展规划。

(十一)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定全区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二)贯彻实施国家、省、市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出年度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及价格调控措施并组织实施,管理权限内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监测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服务价格,负责全区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及管理、价格认定、价格公共服务等相关工作。

(十三)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政策措施并监督执行;承担全区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组织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和最低收购价政策。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区粮食流通统计工作。承担全区军粮供应的相关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的日常工作。

管理全区粮食、棉花、食糖储备,负责区级储备粮棉糖行政管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制定的粮棉糖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负责区级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管理。研究提出区级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根据全区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区级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监测重要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区级物资储备单位安全生产和监管责任。

根据全区储备总体发展规划,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全区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规划和全区粮食市场体系、粮食现代物流体系、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和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国家、省、市、区投资项目。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区粮食库存检查工作。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提出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建议,落实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粮食质量标准,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并进行监督。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能源产业发展和能源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能源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并监督实施。贯彻执行能源产业生产技术规范、规程和标准;组织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推进能源产业信息化工作;组织能源企业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

负责全区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等行业管理工作,研究提出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建议,制定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等行业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组织拟订加快能源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提出推进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或意见。负责电力运行监管协调和电力行政执法。负责能源产业统计、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负责能源运行调节和运行保障,参与研究全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设,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负责以煤炭应急救援为主的能源专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按照能源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

按照规定权限负责能源行业企业准入、项目设计审批(审核)、竣工验收监管、危险源鉴定、产能确认的审核上报和审批。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煤制燃料促进政策,承担燃料乙醇行业管理、产业发展工作,推进行业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推广等工作。拟订能源产业招商引资、兼并重组政策,组织推进能源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参与拟订与能源有关的资源配置、财税体制、生态环保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

承担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依法履行煤矿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职责。负责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检查能源安全生产工作,参与能源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及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能源产业各行业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及监督管理工作。

(十五)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协同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协同推动实施战区善后恢复建设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六)完成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曲靖市能源局、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有关职责分工
1.与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职责分工
 (1)由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会同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做好有关交通运输项目的报批工作。按照审批权限,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区级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可研报告的审批工作;需要上报国家及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核准及安排国家及省市级预算内资金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由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审核后,按照程序报批;需要由国家及省市级交通运输部门、发展改革部门联合审批、核准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由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联合审核、按程序报批。

(2)由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会同曲靖市沾益区交通运输局提出公路、铁路、水运、民航、轨道交通、综合交通枢纽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按照权限提出中央、省、市、区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

2.与曲靖市沾益区应急管理局的职责分工

曲靖市沾益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全区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区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曲靖市沾益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报区政府审批,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曲靖市沾益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全区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全区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曲靖市沾益区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负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3.与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职责分工

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区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拟订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有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配套政策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全区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

4.与曲靖市自然资源局沾益分局有关职责分工

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对不符合有关矿山工业发展规划、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各类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曲靖市沾益区能源局负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煤炭产业政策,超层越界的合法煤矿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曲靖市自然资源局沾益分局负责对无采矿许可证采矿、资源枯竭、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空间规划和城乡规划及非煤矿山超层越界开采的矿井关闭工作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办公地址:曲靖市沾益区龙华东路78号

办公时间:上午8:30至12:00 下午14:30至18:00

联系电话: 0874-3164662

负责人姓名: 王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