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脱贫攻坚】沾益区德泽乡“四个聚焦”助力百日总攻行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20-09-11 10:53

今年以来,德泽乡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四个聚焦”,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聚焦“底线标准”,着力推动问题解决。乡机关、各中心(站所)干部职工对已脱贫和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开展全面排查,逐户查缺补漏,对危房改造、适龄儿童入学、饮水安全保障等重点问题,强化措施、抓好整改。同时,组织做好疫情期间和疫情稳定后与挂钩帮扶贫困户的回访工作,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核查脱贫动态。
聚焦“能力提升”,着力开展实战指导。坚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对基层党组织引领服务群众能力不够强,作风不实等问题,以“作风整顿”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的专题学习,加大对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村“两委”能力。
聚焦“精准投入”,着力加强资金监管。对2019年至2020年争取、投入的6个扶贫项目596.862万元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目前,6个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保障扶贫资金使用规范。为杜绝虚报冒领低保,挂村领导、挂村站所、挂村干部对纳入低保的农户逐户逐人甄别。经逐户进行认真排查,425户(982人)低保户无虚报冒领情况。
聚焦“持续效应”,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德泽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制定方案,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进一步提升种养殖业等脱贫项目效益;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功能,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脱贫户,及时开展产业、就业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