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白水镇全面吹响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号角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05-23 11:22

为确保2019年勺达村脱贫出列、105户380名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提升已出列的2个贫困村及已脱贫的116户444名贫困人口的目标任务,白水镇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发起脱贫攻坚“夏季攻势”,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提高脱贫质量三个方面。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饮水安全方面,做好人饮管网老化改造工作,提升农村人饮水质,扎实做好3个贫困村安全饮水保障工作,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确保贫困户100%实现饮水安全有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做好因病致贫、返贫的75户262人、23类29种大病12人、高血压25人、糖尿病10人、严重精神障碍32人、肺结核2人和孕产妇、儿童、老人134人的综合防治和签约服务,并完成勺达村卫生所规范化建设。义务教育方面,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基础数据纠编、问题户籍学籍清理、劝返复学、依法打击处理等重点工作,让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失学辍学;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完成全镇72户四类重点对象、动态调整新增四类重点对象及383户非四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危改工作,确保危房全面“清零”。

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推进脱贫攻坚落细落小落实 为进一步聚焦脱贫目标任务,分层分类找问题、抓整改、促落实,白水镇凝聚共识,主动承担责任,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认领存在的4个方面15个问题,结合白水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责任清单,坚持将整改工作与总结经验、建立机制、确保长效共同推进。围绕自身存在问题原因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分析,从落实主体责任到开展工作具体措施等方面总结工作经验,注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长效。

聚焦脱贫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着力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确保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至少与1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结合“三联三争”示范镇创建工作,年底实现镇级子公司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上。建成白水、大德、勺达、马场4个示范点,白水社区、大德村村级公司实现盈利30万元以上,马场村、勺达村村级公司实现盈利10万元以上,其余8个村(社区)村级公司实现盈利5万元以上。

着力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对全镇贫困劳动力有针对性开展就业培训,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劳动者参加1次技能培训,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劳动者就业。设置镇村公共性服务岗40个吸纳贫困人口,增加劳务收入,联系本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为群众提供就近务工的机会。

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力度,基本消除旱厕,确保村内村外家中环境有大改善、大提升,持续巩固白水、小塘、勺达3个“五型示范村”创建成果,打造大德、潘家洞、座棚、中心、王官5个“五型示范村”。坚持实施收费制度和保洁制度,完善保洁队伍管理,做到集镇“三清一规范”、村庄“七改三清”,大力推进“三堆”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