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白水镇大德村“绿币爱心超市”全员积分制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05-23 11:14

自开展“三联三争”工作以来,白水镇大德村坚持以“扶贫济困、传递爱心”为宗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做好群众争积分工作,实施全员积分制管理,以积分在“绿币爱心超市”兑换物资激发贫困群众投身脱贫、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营造勤劳致富、勤俭持家、敬老爱亲、诚信友善的社会风尚,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合力脱贫攻坚的新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添加新能量。

  壮大集体经济,夯实积分基础。建成的大德村温氏生猪养殖示范小区项目,年经营收益42万元,其中12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大德村级公司引进有机肥加工、工业大麻种植等项目,依托区、镇、村三级平台公司,通过镇级公司统筹、村级公司实施,集体经济年收益可达到35万元以上。大德村全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50万元以上,能够长期保障全员积分制管理正常运行。

  分类制定标准,增强积分操作性。制定全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按照村组干部户、无职党员户、一般群众户、贫困户四类分类制定评分标准,增强考核的操作性。村组干部户从举旗帜聚民心、强党建带队伍、兴产业抓发展、讲奉献优服务、讲公道守廉洁五个方面制定评分细则;无职党员户从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讲作风做表率五个方面制定评分细则;一般群众户从遵法律守道德、勤劳动美环境、重集体讲奉献、移旧俗树新风、善发展促和谐五个方面制定评分细则;贫困户从感党恩听党话、有志向勤劳动、移旧俗美环境、履义务熟政策、求发展稳脱贫五个方面制定评分细则。

  分类开展评定,确保积分公平公正。采用全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按照对应的考核细则进行考核积分。成立考核工作小组,由1名村干部担任组长,成员由1名扶贫工作队员、1名小组干部、1名人大代表共4-5人组成,确保积分过程公平公正;积分实行一季一考核、一季一公示、全年计积分,确保考核结果公开。为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在全员积分制考核的基础上,采用产业分红积分制管理,依托大德温氏产业扶贫示范小区,面向大德村42户13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合作社5000元分红分为2000元基础分红和3000元产业积分分红,对贫困户定期考核打分,分值实行百分制,积分结果按照30元/分进行兑现,产业分红积分制结余资金注入“绿币爱心超市”用于补充和购买物资。

  分类结果运用,强化积分正向激励。全年四次考核总分按照村组干部户0.3、无职党员户0.3、一般群众户0.5、贫困户为1的系数进行积分登记。积分按照每分折合人民币1元的标准,排名前5的村组干部户、排名前10的无职党员户、排名前50的一般群众户及所有贫困户的积分可到绿币爱心超市兑换商品。同时,全年考核分数作为五星示范户评选的重要依据,对评选为五星示范户的,一次性奖励积分2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