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白水镇抓实“三联三争”助推脱贫攻坚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05-23 11:09

自开展“三联三争”工作以来,白水镇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勺达贫困村和105户38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的年度目标,千方百计建平台、育产业、补短板、优环境、提质量。

  讲政治,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

  始终把“三联三争”作为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组干部待遇、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加强社会治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吃透上级要求,研究制定2019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三联三争”工作系列文件,建立班子成员、站所长包保预脱贫户和一般干部包保已脱贫户制度,明确村出列7条、户摘帽5条标准短板在哪里、怎么做、谁来做和平台怎么联建、资源怎么联合、利益怎么联结,推动“三联三争”、劳务输出、产业扶贫、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在白水落地生根。

  抓三联,子公司+分公司+合作社推动实体运营。

  坚持平台联建是根本,搭建镇级公司+12个村级分公司和12个合作社两级平台,镇级公司统一资金整合、统一项目审批、统一财务管理,村级公司相对独立、自主经营,合作社承载资源、资金、股份实现实体化运营。坚持资源联合是关键,通过现金入股、折股量化、委托经营等形式,整合有收益的国有土地、房产和集体、个人资源资产资金总价值3000余万元。坚持利益联结是核心,严格执行1126分配比例,建立风险防控资金池,在保障贫困户入股分红和户均1000元保底分红的基础上,优先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增强基层凝聚力和战斗力。

  促三争,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

  推动基层支部争红旗,每年年初和年中召开分析研判会议,针对各村(社)产业特色、优势制定争五面红旗工作方案,下达争创任务,成功争创12面红旗。积极申报区级标兵,在全镇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创先争优五型标兵争创活动,鼓励村级开展争标兵活动,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推行全员分级分类积分管理,分类制定评分细则,分类运用考评结果,季度得分与物资兑换挂钩,年度得分与保底分红、五星示范户评选、入团入党、村组干部选拔等挂钩。在各村(社)绿币爱心超市全覆盖的基础上,镇公司与百贸超市联合建成镇级爱心超市,实现兑换价比零售价低10%,促进物品兑换多样化。

  谋项目,分步实施防范经营风险。

  针对村组干部经营能力不强、农产品市场不稳定等困难,坚持先考虑风险,再计算收益,精心编制“一主两辅”产业扶贫方案,积极谋划上报27个项目,重点实施加工厂、专业市场等项目,慎重实施种养殖项目。镇级公司与麒麟益众、高新投等公司合作开展劳务输出、物业管理、工程建设等业务,实现经营收入120余万元;村级公司主要开展村庄保洁、危房改造、产业开发等业务,3家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0万元以上,其中镇公司与大德、中心两家分公司采取三方合作、委托职业经理经营的模式建设腐殖土加工厂,勺达分公司采取统一流转、分片经营、能人兜底的模式建设蔬菜种植基地,白水分公司结合区位优势建设屠宰场,呈现出“无中生有”、多点开花、多元经营的良好局面。

  建机制,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提升成果。

  牢固树立人居环境是获得感、幸福感和凝聚力的意识,聚焦垃圾乱倒、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顽疾,集中开展三堆出村、堆煤货场清理、厕所革命、拆旧见新等专项行动,清理出空地鼓励建小菜园、小绿地。坚持网格化管理,深化河长制、路长制工作,全面建立收费保洁两项制度,通过全员积分压实党员包片、代表包段、群众包户责任。逐步编制村庄布点规划、农村房屋建设规范,组建村镇和集镇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加快消除两违建筑存量、坚决杜绝增量。

  下一步工作中,白水镇将牢固树立“不在前三就是落后”的意识,马上办、踏实干,用心、用情、用力抓实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项目谋划、风险防范,确保镇级公司年底经营额达3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达3万元以上2个、5万元以上4个、10万元以上4个、30万元以上2个,圆满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