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菱角乡四举措扎实开展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农户精准核查工作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05-05 14:51

为了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切实把农村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放在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坚持群众自筹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达到农村危房全面“清零”。菱角乡四举措扎实开展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农户精准核查工作,确保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农户精准“瘦身”。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村成立由承包村领导任队长、挂包站(所)、村(组)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共同参加的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农户精准核查工作队,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单元开展核查工作。精准核查期间,乡、村两级同时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确保识别精准、公平。

全面摸排,精准认定。严格按照“13不准”,统一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扎实开展入户调查工作,重点查清2018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略高于贫困线并居住在C级、D级危房的边缘户。核查工作队成员不仅对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并对信息数据进行认真整理,形成详细可靠的基础档案,做到确保不漏一户。

强化培训,严格程序。乡危改办及时组织各村核查工作队成员统一进行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农户精准核查工作业务培训,重点对“13不准”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乡危改办不定时的对部分村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和纠正标准把握不严、程序履行不规范、工作进度慢等问题,对问题突出的,纳入常态化约谈,并将督导内容纳入年度扶贫成效考核。

加强督查,严格监管。乡危改办设立举报箱,并开通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投诉。成立督查组,加大对精准核查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建立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监管体系,建立工作落后通报制度,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及社会监督。同时乡纪委对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农户精准核查工作中出现的虚报、乱报、错报、瞒报等行为,将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