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菱角乡:下好主题观摩先手棋 奏出“三联三争”最强音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05-05 14:47

为统筹推进“三联三争”工作,助推“三个组织化”提升,紧紧围绕“三个示范乡”创建主题。4月25日,菱角乡以查重点、看特点、显亮点为思想路线,以看比学、抓落实为主旨精神,在菱角村委会,组织开展4月份“一月一村一主题一观摩一评比一推动”活动,全体机关领导干部、乡人大代表、各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中心(站、所)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此次主题观摩活动。

增压力,比学赶超“跑”起来。此次主题观摩活动,先后实地观摩了菱角村万寿菊产业示范样板基地、菱角村核心烟区烤烟种植示范样板基地和菱角乡劳务输出就业服务中心。通过观摩菱角村在资源联合、平台联建、利益联结三个方面的实效,向各村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倒逼实绩、共享经验,提高各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推动菱角乡做实“三联三争”、做优两级平台、做活产业发展,让全面提高“三个组织化”工作有平台、有载体、有抓手,为全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看平台,亮点特点“学”起来。自“三联三争”工作开展以来,菱角乡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打造特色产业,构建出扶贫综合体,乡、村两级均成立平台公司,推行“支部+村级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建立起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中心、村级组织、村组干部和贫困户广泛参与的扶贫综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利益联结机制,保障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推动产业扶贫走产业化、组织化、市场化之路。菱角分公司2019年结合本村实际,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发展各类特色产业,种植特色蔬菜和百香果示范样板200亩、黑糯玉米核心示范样板500亩、万寿菊博浩公司有机合作规模化高产示范样板1000亩、滇溢园小粑粑厂合作发展蛋鸡养殖5000只……把产业培养成富民强村的特色产业。

见成效,代表群众“聚”起来。人大代表作为各项工作的先锋者和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声者。通过参加此次主题观摩活动,人大代表认真观摩各村在“三联三争”工作上的成效,学习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产业扶贫等方面内容,切实推动人大工作在“三联三争”工作上聚焦发力,密切代表与群众关系,积极宣传“三联三争”政策,让百姓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同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吸纳为村级平台公司劳务用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相应的务工收入,确保了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