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住建局多措并举攻坚扶贫工作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04-22 11:09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脱贫攻坚相关安排部署,沾益区住建局结合行业特点,分压加码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用好扶贫政策,下足备战功夫,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挂包村扶贫发展成果,举全局之力,汇全民之智,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撸起袖子挑起担子,因地制宜帮扶。成立领导小组、谋划工作方案,动员挂包的201名体职工提高站位,积极参与,对帮扶涉及的大坡乡、盘江镇共6个贫困村310户贫困户,摸清家底,明确任务,撸起袖子,以担担子和钉钉子的精神,切实解决帮什么、怎样扶的问题;动员职工、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帮扶,形成齐抓共帮工作格局。因地因户因人科学定计施策,近三年,职工共捐款捐物30余万元,对贫困户进行帮扶,逐步让他们的心热起来、创收技能高起来、生活好起来。

整合资源严格标准,有的放矢帮扶。针对单位挂包的大坡乡石仁、地河、岩竹、法土及盘江镇吴家庄共5个贫困村,积极整合各类资源,着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面消除“三黑两板”,规范“四堆”,整体达到“一分五净一规范”。严格标准,倾力贫困村环境改造,抓实乡村“七改三清”工作。强化调查摸底,精准制定“一村一措施,一户一方案”扶贫机制,有的放矢开展帮扶活动。近三年来,共投入3.2亿元进行城乡人居环境打造,累计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7468户。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指标1001户,目前全区开工户数777户,竣工户数155户,开工率为100%,竣工率为20%。

用活政策发挥优势,帮扶。利用住建行业技术优势,精选派出6名工作队员助力脱贫攻坚。精心核实,对贫困村符合申报条件的,优先列入申报省级规划建设示范村打造,指导做好“一水两污”工作,鼓励有条件的村庄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积极完善基础设施。用活政策,沾益区优先足额安排2019年计划出列的23个贫困村危改任务;大坡乡14个预脱贫村委会达到“五型”示范村创建标准的及时完成申报创建工作,完成盘江镇吴家庄村委会“五型”示范村申报工作。近年来,千方百计筹措资金5000余万元,对贫困乡大坡乡16个村委会70余公里乡村道路进行硬化。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高标准推进特色村庄打造,联合民政、残联、扶贫办及相关乡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帮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