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菱角乡六项举措兜住民生底线 助力脱贫攻坚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04-16 16:4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及沾益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菱角乡六项举措扎实做好民政和残联领域各项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见效,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职能,筑牢最后一道民生防护线和安全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应有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研。健全完善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增强工作动力,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民政所工作人员多次,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就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问题多层次多方位展开调研,有针对性的深挖细究,找准查实,并研究制定民政局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规划,为积极稳妥推进“两线合一”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制度的兜底保障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落实。由包村领导带领挂村干部进村入户对全乡在保人员进行复核,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矛盾化解保”等“错保”行为,及时解决“漏保”现象,切实做到准确认定保障对象、规范审核审批程序、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追究四项政策措施,规范管理,根据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完善农村低保的政策措施,认真抓好深化整改工作,推动农村低保政策等落到实处。

强化上下联动,集中力量。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疑似重度残疾者鉴定难、办证难的问题,菱角乡残联及时上报区残联,区残联邀请专家进行上门鉴定办证工作,既为贫困重度残疾人节省了往返费用,又免去了行动不便之苦。

稳推 “两线合一”,有效衔接。菱角乡民政所明确目标任务,坚持应保尽保、兜底救助、统筹衔接、正确引导的原则,加紧推进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优化政策供给,加快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衔接,保障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共有68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政策。

加大宣传发动,政策落地。菱角乡民政所通过入户宣传、低保政策明白卡等形式,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对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有关要求、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规定,以及最低生活保障在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向困难群众大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和认同感,让群众家庭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都知晓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把社会救助惠及民生的政策办实办好。

强化监督问责,整治到位。对于反映社会救助体系中的违法违纪问题的线索,对于反映低保经办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的线索,菱角乡民政所及时向乡纪委反映、移交,由乡纪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查处。同时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统计台账,受理群众关于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问题投诉举报,对于重大问题线索、媒体曝光或领导批示的重大违规案件,乡人民政府、乡纪委将开展专案督办,跟踪查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