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白水镇“三争”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04-11 16:17

2018年以来,沾益区白水镇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求真务实、积极探索,把“基层支部争红旗”、“党员干部争标兵”、“农民群众争积分”作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打好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有效解决了“建强组织难、脱贫攻坚难、乡村振兴难、社会治理难、贫困户脱贫难”等问题。通过争五星、争标兵、争积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在基层一线形成了党组织号召干、领导领着干、党员带头干、干部争着干、群众跟着干的生动局面。

基层支部争红旗,筑牢基层坚强战斗堡垒。白水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红旗村”创建工作的要求,对照“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兴旺、社会治理、文明宜居”五项创建标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镇范围内层层筛选、严格把关、逐一审核,报请区级审定后,白水镇共获得12面红旗,其中第一轮4面、第二轮8面。通过“五星示范村”创建,强化正向激励,树立村(社区)党组织比学赶超,当先进、立标杆的竞争意识,从而带动和引领全镇基层各项工作整体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员争先进,打造引领发展过硬队伍。以分类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员评星定级为抓手,用积分量化党员工作、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将积分结果与评星定级和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和职称晋升、福利待遇、纪律作风建设相结合,党员当先锋、做旗帜、创佳绩的意识更加强烈。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提升、义务植树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模范意识和服务意识,党员做给群众看,引领大家一起干,起到了“拨亮了一盏灯,照亮了一大片”作用。通过激发农村党员的内生活力,切实把农村党员这支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力军调动起来、活跃起来,形成了由被动接受工作到主动承担工作、由“场边观众”到“主力队员”的重大转变,全面扛起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群众争积分,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以“五星爱心超市”建设作为鼓励群众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重要载体。在大德、中心、勺达3个贫困村和白水社区开设“爱心超市”,坚持全员积分、区别对待、倾斜贫困户的原则,引导非贫困户和贫困户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提振参与脱贫、主动脱贫的“精气神”,使其从“推着干”到“比着干”“争着干”。结合白水镇实际,突出特色和亮点,设定“遵纪守法、自立自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清洁卫生”五个方面评审标准,将“五星示范户”评选结果与“爱心超市”积分相结合,获得“三星”、“四星”、“五星”的示范户可一次性给予“爱心超市”积分200分、300分、500分的奖励。将大德村作为试点,在全村范围内普遍开展创建活动,引导全体村民积极参与“五星示范户”评选,8月5日,以彝族火把节为契机,表彰“五星示范户”,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顺利开展后,将在全镇其他村(社区)辐射推广。白水镇借助开展“美丽庭院”、“美丽菜园”建设,以争积分促人居环境提升,以期达到“菜园成为景观,庭院成为花园”的效果。油绿的蔬菜,简约的栏栅,整洁的菜畦……”这是白水镇大德村房前屋后的最新变化。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引导群众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家园,白水的田间地头正在经历一场美丽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