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召开2019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04-01 10:04

3月27日,沾益区召开2019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区委副书记叶雄,副区长章志强、王得林、刘冬梅以及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叶雄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成员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履行行业扶贫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和推进落实,要把行业扶贫目标任务列入本单位年度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

叶雄要求,要统一思想,紧盯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按照下达的任务层层分解,紧盯重要工作和问题短板,分析研究解决问题;要紧盯危房改造工作短板,有针对性的制定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全力推进非四类对象危改工作,由住建局牵头统领,农业农村局和乡镇街道紧密配合,以驻村工作队员为主要工作力量,农户为主体,以奖代补的方式,调动农户的内生动力和积极性;要着力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加强供水工程建设与改造,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补齐饮水安全短板,加强水质监测及取水方式,拿出具体实施方案;要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确保达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做到人畜分居,贫困户屋内达到一分五净一规范;要做实三联三争工作,确实解决资金不实、人才不实、体制机制不实等问题;要始终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仗,并按照“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原则扎实组织开展工作;要加强督查考核,要将2019年行业部门扶贫目标任务,纳入脱贫攻坚考核重要内容,按照书面材料督查督办,定期梳理汇总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要强化扶贫资金的保障及监管,区扶贫办、财政局进一步梳理政策,做到政策精准、数字精准、分配精准、决策精准,确保实现4177名贫困人口脱贫,2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章志强、王得林、刘冬梅分别就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区扶贫办就2019年第一批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作说明,并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清单和整改方案。各成员单位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