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常委班子召开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03-30 10:04

3月29日,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常委班子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区委书记刘本芳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朝花,区政协主席成雪红,副区长王得林及涉及脱贫攻坚的21家区直行业主管部门列席会议,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监督室副调研员李跃平为组长的市委第三督导组到会指导。

会上,刘本芳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是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全力推动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省委、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刘本芳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要深入对照检查,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把原因谈深谈透,确保会议开出高质量、到达预期效果;要聚焦会议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抓整改,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会上,刘本芳代表区委常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区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对其提出了批评意见。

会上,市委第三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尽快制定完善问题整改清单,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工作责任,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针对下步工作,刘本芳要求,针对认识方面的问题,要通过多种形式在多个层面开展培训会,把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业务知识讲细讲实。涉及脱贫攻坚的行业部门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认真对照检查,深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责任压实的问题,要通过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区级承包领导履行好承包责任,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村十条户六条”标准一村一村、一户一户过筛子,并制定具体帮扶方案。涉及到行业扶贫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认真研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并制定具体、科学、可行的帮扶方案;危房改造的问题,要以乡(镇、街道)为主体,住建部门参与对非四类对象C、D级危房再甄别、再“瘦身”,做到应纳尽纳,并加大重点抽查和督查力度;饮水安全的问题,要围绕量、质、取水半径等相关要求标准,对今年预脱贫的23个贫困村水质全面检验,制定整改方案;“三联三争”的问题,要围绕研究早、领会深、抓得实的要求,分角度、分重点进行专题调研和思考;易地扶贫搬迁的问题,要强化后续保障,着力解决就业、产业、组织建设和经费保障等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发展产业的问题,要结合全区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市场行情等因素,量身定做产业发展方案;人居环境提升的问题,要认真思考研究,深入实施集镇“四清理一规范”、村“七改三清”、户“一分五净一规范”,坚决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资金保障的问题,要紧紧围绕“多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蓄水,根据需要精准滴灌”的要求,强化资源整合,认真审核项目,确保充分保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