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检自查报告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12-25 16:45

2019年第四季度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积极对曲靖市沾益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自检自查。现将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机构。为确保政府网站工作责任到人,区政府办公室积极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制度,将政府网站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着力推动全区政府网站工作。2019年12月,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曲靖市沾益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由区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区政府办公室信息科承担。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沾益区政府网站是沾益区发布信息、提供服务,与社会广大群众互动交流的重要窗口,是加强宣传、做好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2019年11月,沾益区关停微信公众号“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并将功能整合至曲靖市沾益区政府网站。定期监测网站,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网站工作有序进行。一是每天监测网站。明确责任人,做到一天一更新。二是大力整合网站栏目。针对少数网站存在网页栏目众多,信息量不足的情况,定期整合栏目,充实栏目内容,杜绝出现栏目长期未更新情况。三是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在政府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重点做好政府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四是定时开展网站督查工作。2019年12月,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对政府网站和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工作,督促长期未更新的单位及时更新上传信息。2019年1月至12月,曲靖市沾益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701条,开设栏目33个,网站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三)明确分工任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是沾益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主管单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和发展等工作;区工信局负责沾益区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工作,主要负责网络安全监测和预警技术能力建设,网络安全维护、等级保护等工作;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负责沾益区政府门户网站各相关栏目信息审核、发布工作。

(四)建立管理机制。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2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曲政办发〔2017〕52号)精神,2019年11月,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沾区政办发〔2019〕150号)、《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沾区政办函〔2019〕10号)及《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登记工作的通知》,严格制定考核任务,细化网站栏目责任分工,强化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及保密审查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制定本单位常态化内容保障机制,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组织领导,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形成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管理内容保障机制。

二、存在问题

从自检自查情况情况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网站信息内容单一,信息公开不全面;人员队伍不稳定、信息审核发布机制执行不到位等制约着网站的安全维护。

三、处理措施

政府网站是沾益区发布信息、提供服务、与社会广大群众互动交流的重要窗口,是加强宣传、做好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一)大力整合栏目信息,加强网站内容建设。针对少数网站存在网页栏目众多,信息量不足情况,整合栏目,充实栏目内容,杜绝出现栏目长期未更新情况;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避免应付检查突击发布。

(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继续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及时在政府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重点做好政府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

(三)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强化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积极做好防篡改、防瘫痪、防泄密等工作,全面排查风险,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可靠、健康持续发展。

(四)定期监测网站,定时开展网站督查工作。定期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监测,做到一天一更新。加强对国家大事,惠民政策等信息的宣传,与群众做好互动工作,倾听群众的心声,鼓励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便民服务”的作用;对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工作,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加快整合步伐,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把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开展,进一步完善制度,不断丰富信息内容,完善栏目,创新服务,力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