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关于《曲靖市沾益区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实施方案》的解读

  • .
  • 2021-01-08 14:23

关于《曲靖市沾益区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实施方案》的解读

心脏性猝死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占心血管病死亡总数的50%以上,具有发病急、进展快、病情凶险等特点,90%发生在医院外,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中国每年有约55万人死于心脏骤停。最佳抢救时间和方式是在发病最初4至6分钟进行心肺复苏术和除颤。在公共场所配备急救设施, 建立公共场所心脏性猝死急救体系迫在眉睫。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等多个民主党派对心脏性猝死问题予以关注,并提交有关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备配置的提案。

为进一步提高人口密集公共场所心源性猝死救治成功率,最大限度减少心源性猝死,提高人均期望寿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助力健康云南建设,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实施“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将其列为2020年政府10件惠民实事之一。为科学、高效、顺利实施“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达到预期目标,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沾益区实际,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沾益区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建设,沾益区卫生健康局、中共沾益区委宣传部、沾益区教育体育局、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等10部门联合制定了《曲靖市沾益区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实施方案》